X
新闻网

传承红色经典 讴歌时代风华——常州大学举办红色经典视听音乐会

音乐与影视学院 李思琦/文 新闻中心 张茹 刘博/摄发布时间:2021-12-30

12月29日下午,“传承红色经典 讴歌时代风华”红色经典视听音乐会在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艺楼大礼堂举办。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党委副书记、校长蒋军成,党委常委、副校长陆锦冲,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海燕,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海群,原副校长王卫星,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闫海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琳出席音乐会。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朱大伟,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张艳,常州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张红波、副校长吴建春应邀出席音乐会。与往年相比,今年音乐会规模最大、曲目最多、形式最丰富,参演师生多达200人。800余名师生代表和社会各界音乐爱好者聆听音乐会。


杨琳在致辞中指出,红色经典视听音乐会,既是用美育凝聚精神、用文化铸造品质,也是在艺术殿堂中感悟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艰辛历程、创造的历史伟业、铸就的伟大精神。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指示,将红色文化育人列为学校三大办学特色之一,积极打造“十红”品牌;注重发挥艺术创作优势,将红色基因融入艺术创作,让广大师生在享受视听盛宴的同时,体验沉浸式思政教育带来的心灵洗礼。常州大学将牢记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为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音乐会由“星星之火”“艰苦岁月”“旭日东方”“民族复兴”四个篇章组成,分别对应了百年党史中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披荆斩棘的建设时期、春潮澎湃的改革时代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四个阶段,融合音乐、表演、舞蹈、朗诵等形式,深情讴歌党的光辉历程,礼赞党的丰功伟绩,为观众带来了一堂鲜活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大课。音乐会选取了二十余首深受大家喜爱、广为传唱的红色主旋律作品,《红星照我去战斗》《映山红》《绒花》《唱支山歌给党听》等曲目热烈酣畅,大气磅礴,追忆了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温暖瞬间,表达了人民对党、对祖国最深沉的热爱;《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松花江上》《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洋溢着浓厚的地方色彩,表现了中国人民的坚强革命意志和乐观主义精神;《青春万岁》《我爱这土地》《中国的土地》《浏阳河》情感饱满,烘托出中华儿女真挚、炽热的爱国之心;《红旗颂》《舞之曲》《茉莉芬芳》委婉优美、波动流畅,用深情的旋律追忆激情岁月;《游击队之歌》《红梅赞》《英雄赞歌》《百年》等曲目回顾了红色峥嵘岁月,激励人民群众在新时代传承共产党人甘于奉献、视死如归的崇高精神;《春潮在望》《黄河钢琴协奏曲》《钢铁洪流进行曲》《走向复兴》等曲目斗志昂扬,铿锵有力,传递了中国人民振兴中华的强烈愿望和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奋进的坚强决心。音乐会在慷慨激昂的全场大合唱《歌唱祖国》中落下帷幕,掌声经久不息,掌声中涌动着对伟大时代的热情欢呼,对过往奋斗的真诚礼赞。


红色经典视听音乐会以艺术谱写初心,用音乐叩响使命。这场耳目一新的视听盛宴,让艺术与红色教育有机融合,让党史学习更加生动鲜活,以艺术为媒介,唤醒红色基因,浸润师生心灵。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竿。新的一年,常大人将永怀一颗炽热红心,以党的百年奋斗史为力量之源,扬帆起航,踏浪前行,为全面助推常州大学高水平建设不懈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舞蹈《红旗颂》

男高音独唱《红星照我去战斗》

民族室内乐《映山红》

女声小合唱《绒花》《唱支山歌给党听》《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男中音独唱《松花江上》

胡琴四重奏《游击队之歌》

男声四重唱《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舞蹈《舞之曲》

诗朗诵《青春万岁》

男高音独唱《中国的土地

诗朗诵《我爱这土地》

诗朗诵《春潮在望

舞蹈《茉莉芬芳》

女声独唱《红梅赞》《英雄赞歌》

乐舞琴声《浏阳河》

男女声二重唱《百年》


钢琴协奏《黄河钢琴协奏曲》

合唱《钢铁洪流进行曲》

合唱《走向复兴》

音乐会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