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大学二届党委第四轮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综述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1-16

近日,药学院 医学院(筹)、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 智能制造产业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阿里云大数据学院 软件学院、史良法学院、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华罗庚学院 机器人产业学院 中以科创学院、直属单位等8家单位陆续公布通报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至此,校二届党委第四轮巡察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已公布完毕。


本轮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真抓真改、严督实改,全力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针对巡察指出的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校党委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存在问题,部分被巡察党组织切实加强了学习,运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党建引领学院事业发展。部分被巡察党组织加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院重大决策中的作用,增强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部分被巡察党组织专题学习研究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新要求,完善学院高质量发展相关文件,形成学科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完善学科方向的组建,形成学院学科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体系保障。


针对被巡察党组织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发现的问题,被巡察党组织坚持把管党治党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部分党组织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制定相关制度文件,推动深入贯彻《中共常州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巡察反馈中,一些被巡察党组织被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比较突出,针对这方面问题,被巡察党组织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深入基层调研形成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真正把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


针对巡察指出组织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问题,被巡察党组织进一步加强了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部分党组织结合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了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五年计划,重点放在领军型学术骨干人才和国内外高水平优秀青年博士引进工作上,优化学术梯队的年龄结构和学历层次,加强后备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培养。针对选人用人机制不完善,民主参与不充分问题,被巡察党组织完善了民主集中制具体制度、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依据规章规范和遵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开展干部提任工作。


针对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发现问题,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通过自查和反思,查找工作中的不足,确保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再出现类似问题。对于实验用房零星装修问题,被巡察党组织进一步加强了维修工程采购管理,积极调研、科学论证,形成系统、科学的实验室建设规划并按规划开展实验室建设工作。有的党组织利用学院例会,每月度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通报,让广大教职工充分了解整改进程。


本轮被巡察党组织表示,下一步将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巡察整改的扎实成效助推“十四五”良好开局,奋力谱写学校、学院、部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通讯员/杨叶凡 审核/周晓东 编辑/张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