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大学第四届“红色五月 铸魂育人”系列活动暨红色经典阅读年活动拉开帷幕

马克思主义学院 董盼盼/文 李现总/摄发布时间:2022-05-02

4月29日,常州大学举行“常大献礼‘二十大’ 馆校合作育新人—— 第四届‘红色五月 铸魂育人’系列活动暨大学生红色经典阅读年启动仪式”。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国洪,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闫海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琳,常州三杰纪念馆馆长黄明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朱成山,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兼图书馆副馆长姚致远,宣传部、学工处、研工部、团委、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活动。杨琳主持活动。


戴国洪在致辞中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学校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在认真总结过去连续三年举办“红色五月 铸魂育人”系列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根据今年疫情防控的新情况、新特点策划安排了主题教育活动。他介绍,通过本届“红色五月 铸魂育人”系列活动,常州大学将继续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下功夫,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姚致远提出,时值第27个世界读书日,学校在原有读书月活动的基础上融入“红色经典阅读年”活动,通过“学党史诵经典”“跟着校史读红色经典”等形式,“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引导广大师生阅读红色经典图书,促进文化与精神的传承。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代表王晨老师说,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常州大学“红色五月 铸魂育人”系列活动,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与改革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提供了重要支持,也为全校师生提供难得的学习机会和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青年教师开展了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研读的学术沙龙,在日常教学实践中更好地帮助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生代表张连峰表示,“红色五月 铸魂育人”系列活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追思革命先辈,学习和发扬革命精神,收获了奋进前行的力量。阅读红色经典,与经典为伴,以党史为鉴,能在阅读体验中不断增强中国青年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会上,朱成山向图书馆捐赠了他独著、合著和主编的《世界和平学概况》《和平学概论》《激战倒春寒》《历史的记忆——117户南京大屠杀受害家庭(族)微观史调查与研究》等50 册红色文化图书,黄明彦代表常州三杰纪念馆捐赠《瞿秋白对毛泽东思想形成的重要贡献》《张太雷画册》《恽代英思想研究》等33册图书。据了解,常州大学红色文化图书室于2020年9月与学校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同步建成,作为学校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的附属设施之一,拥有经典著作、政治读物、红色史书、红色文学、红色艺术等五大类红色文化特色图书,两年多来接受了校内外近百批次人员的参观,供师生查阅红色文化资料。


据悉,常州大学第四届“红色五月 铸魂育人”系列活动为期一个月,将举行“一个红色经典阅读年启动仪式”“一个《灯塔照耀中国——中共中央驻地联展(1921—1949)》临时展览”“二场红色文化主题报告会”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和中国早期革命运动史等二场学术研讨会”“四场‘百家馆校革命文物周周讲活动’”等10项活动。(通讯员/陈虎腾 审核/朱成山 编辑/孙悦)

常州大学第四届“红色五月 铸魂育人”系列活动 “我与习近平总书记共读一本书”红色经典阅读年活动同步启动

戴国洪线上致辞

姚致远发言

王晨发言

张连峰线上发言

姚致远接受朱成山赠书

姚致远接受黄明彦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