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百座馆校联袂开展“革命文物周周讲 千名大学生同上一堂网络思政课”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雷 文/摄 发布时间:2022-05-05

5月4日上午,“红色星期三——百家馆校革命文物周周讲”系列专栏活动第1期正式开讲。为推动用好用活革命文物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指导,全国馆校合作联盟主办,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联袂开展“革命文物周周讲 千名大学生同上一堂网络思政课”活动。本期邀请到中共一大纪念馆讲解主管、文博馆员张欣怡担任主讲人,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志丹和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原馆长、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高杉担任点评嘉宾。来自全国馆校合作联盟理事单位和常州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聊城职业技术学院等师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参加活动,千名大学生共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课。


张欣怡以《梦想从这里启航》为题讲解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可移动重点文物——上海一大会址。她结合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一个个故事,生动诠释了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筑梦起航的地方,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回看走过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当代青年应当自觉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勤奋学习,努力工作,永远跟党走,为中华民族复兴的大业奋勇当先。


张志丹在点评时认为,一件红色文物见证一段生动党史。张欣怡的讲解声情并茂,史料充分扎实,使高校思政课堂与革命纪念馆紧密互动,让革命文物走进高校思政课堂,是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一次有益尝试,坚定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上好大思政课的信心与决心。


高杉教授点评说,革命纪念馆拥有丰富的馆藏文物,高校是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重要阵地,馆校合作共育新人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影响深远。全国馆校合作联盟组织100多所高校和革命纪念馆讲述革命文物故事,吸引更多大学生接受党史教育,为培育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开了一条新路。


据悉,“红色星期三——百家馆校革命文物周周讲”是经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批准,全国馆校合作联盟组织推出的系列活动。活动将于每周三上午10点以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由联盟秘书处筹备、召集、组织、推进相关工作,切实把“馆校合作 共育新人”的联盟使命落到实处。后续,联盟将邀请国内20座馆校的革命纪念馆优秀讲解员讲述20件革命文物的故事,为大学生讲授鲜活生动的思政课程。(通讯员/陈虎腾 审核/朱成山 编辑/孙悦)

     张志丹和高杉点评《梦想从这里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