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学校开展“战疫心晴”校园同辈社工援助项目

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 康颖 文/摄发布时间:2022-05-12

为帮助同学们保持良好稳定的学习和生活状态,近日,由常州大学校团委主办、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承办的“战疫心晴”——常州大学校园同辈社工援助项目在全校范围内迅速展开。


项目经过精心策划、需求评估和专项培训后,政管院20名本科生分为3个小组,采用小组工作方法为封控在校的学生进行朋辈之间的相互支持,以线上加线下的方式开展活动,旨在帮助同学在特殊环境下,不断提升对情绪的认知和管理能力,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提供6场次小组活动,覆盖百余人。 

在线上心理援助主题沙龙活动中,社工专业的同学主讲,以匿名保密的形式保护参与者隐私,鼓励同学们分享介绍自己阅读的书目及观看过的影视作品并发表自己的观点,每位组员都积极参与自由发言阶段,分享疫情下的心得与感受,讲述感人的抗疫故事,激励学子尽其所能,与国同心,与校同行,共克时艰。针对不同情况,同学们及时进行探讨与自我疏导。社工还引入正念冥想,帮助同学们与自己的情绪对话,增强自信、释放压力,与负面情绪和解。

线下积极情绪培养小组每周六傍晚开展活动,社工同学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秉持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专业理念和平等原则,运用优势视角、萨提亚心理治疗等理论引导同学组成体验式、互动式的同辈支持小组,发挥同学的自主性和能动性,不断探索活动形式的新思路、新方法,将专业学习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在社工的主持下,播放解压音乐,开展放松游戏,组员们积极互动,氛围轻松愉快,让组员的烦恼与压力在奔跑、嬉戏和气球的破裂声中随风消散,取得了良好效果。

长期以来,常州大学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作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与提升的重要内容,校团委重视解决同学们的实际困难,培育学生健康心态。本次“战疫心晴”校园同辈社工援助活动结合政管学院的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调适疫情防控期间的情绪困扰,以积极稳定的心态面对疫情特殊情境下的学习和生活,也为学生心理援助提供了一个可复制推广的模式,充分发挥了社会工作在抗击疫情中的重要专业作用。(通讯员/康颖 审核/陈粲 编辑/孙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