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高教周刊”刊发我校党委书记陈群教授署名文章:创新行业特色高校工程人才培养模式

陈群 中国教育报09版:高教周刊 2022.6.13发布时间:2022-06-13

6月13日,中国教育报“高教周刊”以“创新行业特色高校工程人才培养模式”为题发表我校党委书记陈群教授的署名文章。文章从“突出项目驱动,重构‘双链耦合’的课程体系”“强化能力导向,实施‘双重训练’的情境教学”“推进产教融合,健全‘双向协同’的支持体系”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我校创新行业特色高校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的特色举措。具体内容如下:

我国行业特色高校经历了20世纪50年代开始的“行业化”办学,20世纪90年代的“去行业化”办学,直至21世纪第二个十年,在科教协同、产教融合理念的影响下,重新依托行业优势,推进特色化内涵发展,又兴起了“再行业化”办学的新动向。在一系列跌宕起伏之后,如何培养具有新时代特征的行业特色人才,成为行业特色高校亟待解决的紧迫课题。


常州大学应中国石油化学工业发展的需求而生,为服务地方发展而兴,肩负着为地方和石油石化行业培养一线工程人才的重任。建校四十余年来,学校历经江苏省政府和中石化联合办学、中石化直属办学、依托江苏省地方办学、江苏省政府与三大石油公司四方共建办学的办学体制更迭,坚持依托行业、立足地方,系统构建了校企深度联动、产教融合特色鲜明的化工一线工程人才培养体系,为石油石化系统输送了大批一线工程人才。


突出项目驱动,重构“双链耦合”的课程体系

新时代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行业特色高校要培养具有行业定向性、学科融合性、实践创新性的新型高素质人才。


首先,根据行业发展需求,重新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学校确立了石油石化类人才培养的新目标,即培养符合石油石化行业发展和区域社会经济建设需求,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创新意识、系统的化学工程知识以及解决复杂化工工程问题的能力,掌握化工生产工艺过程和设备的基本规律及原理,能在化工、安全及环保等相关领域从事化工生产现代化控制与管理、化工高端产品和过程研究与开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其次,突出“创新实验项目链”与“工程设计项目链”建构,形成“课程+项目”新教学体系。2007年起,学校密切追踪石化产业技术发展,连续10年跟踪石化行业企业人力资源情况,研判石化企业岗位人才需求趋势,研究一线人才结构、绘制人才特征画像。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校企联合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将企业实际生产项目、校企联合科研项目转化为教学项目,持续拓展项目资源,建成由数理基础、化学基础、工程基础等5大课程模块、“化合物合成、组分分析、机理探究、过程强化、工艺优化、综合创新”等6类模块、435个“创新实验项目”以及“分子模型设计、动力模型仿真、设备设计、单元设计、车间设计、综合设计项目”等6类模块、208个“工程设计项目”组成的课程体系。创设“项目驱动·双链耦合”的“课程+项目”新体系,全方位提升课程体系、教学内容与产业需求的契合度。


强化能力导向,实施“双重训练”的情境教学

行业特色高校培养的一线工程人才必须要亲行业、重实践、强能力,而项目化训练、情境化教学是达成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


一方面,构建项目化训练体系。学校坚持“源于一线、服务一线”,深研石化产业变迁内在逻辑,从石化产业发展与人才需求变迁出发,锚定一线工程人才创新能力、工程能力,系统构建了从科学认知到工程应用,从基础训练到综合设计、创新创业实践,以“创新实验项目链”“工程设计项目链”为核心的项目训练体系。深化项目的工程性、典型性、真实性、综合性和挑战性,提升知识向能力转化的深度与效能。


另一方面,实施情境化教学方式。注重将教师科研项目、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融入实验情境,组织创新实验项目训练,强调前沿领域、关键技术的探索;融入企业工程实境,组织开展工程设计项目训练,以创新能力赋能工程能力。引进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项目管理流程,规范项目教学实施流程,明确项目中储备、强化与补充知识点,研制项目化课程教学设计及交付模板,形成项目教学指导书,有效保障项目教学的创新性、知识性、规范性、实践性与可评价性。在项目评价环节,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相结合,实现由“教”为中心向“学”为中心的深度转变。

    推进产教融合,健全“双向协同”的支持体系

行业一线工程人才的培养,最关键的是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与产业转型升级衔接配套,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推进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创建以“多元融合、协同育人”为目标的保障机制,形成内生动力。


一是建立校企密切合作的育人主体协同机制。行业特色高校与行业龙头企业应深度联动,把企业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和受益者,形成校企人才培养的“朋友圈”,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主体作用。校企双方按照“产学结合、资源整合、文化融合”的原则,共同研制人才培养标准与方案,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同评价培养质量,共建校内外实践实训基地、技术转移、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等,推动学校专业人才培养与企业岗位需求有效衔接,人才培养链和产业链有机融合,实现学校内涵发展、企业发展壮大的共赢局面。


二是建立校企共建共享的育人资源协同机制。一方面,促进校企骨干人员双向流动,以制度建设为引领,保障教师和企业技术专家的双向流动、两栖发展。另一方面,促进校企资源平台共建共享,充分利用校企协同办学优势,依托企业先进技术,共建适应产业新变革需要的实验中心和实践教学基地。


三是建立校企同频共振的育人文化协同机制。融合产业“责任关怀”的理念与行业特色学校的办学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推动文化育人合作机制。推动教师、院系、学校管理部门和行业企业共同深化拓展改革领域,形成自下而上、多方协同的内生动力,切实推动多元协同育人工作系统化、常态化、科学化,保障人才培养的可持续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中国教育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6/13/content_610776.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