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革命文物周周讲第8期 一件重要文物见证人民军队的诞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 汪佩 文/摄发布时间:2022-06-24

6月22日,由全国馆校合作联盟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指导,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联袂推出“红色星期三——百家馆校革命文物周周讲”系列专栏第8期网络课程。本期邀请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讲解员林彦平担任主讲人,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勇,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袁海晓担任点评嘉宾。来自全国馆校合作联盟理事单位的常州大学、同济大学、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等高校部分师生,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红色场馆工作人员,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活动。


林彦平以《石破天惊第一枪》为题,讲述了国家一级文物——朱德的手枪见证人民军队诞生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林彦平透过这把驳壳枪带领大家回忆了在周密的准备下,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人率领起义军二万余人举行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的历史故事,以及南昌起义后朱德动员和带领起义部队上井冈山的传奇故事。通过介绍这份重要革命文物,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暴、浴血奋战,为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


刘勇在点评时认为,林彦平全面讲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主要缔造者之一朱德打响南昌起义“第一枪”的故事,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的紧要关头,坚持和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袁海晓在点评词里说,林彦平对《石破天惊第一枪》的讲述沉缓有力、娓娓道来,朴实的语言把我们引入到中国革命历史长河中。南昌起义“第一枪”的故事,很好地诠释了什么是精神不朽、军魂永存,让我们懂得了“第一枪”的重大历史意义,并让我们感悟到了一代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据悉,“红色星期三——百家馆校革命文物周周讲”系列专栏活动是从今年5月4日开讲后,已经连续举办8期,先后邀请上海一大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天津大学张太雷纪念室、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李大钊纪念馆、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的讲解员,各自讲述一件重要的革命文物,把“馆校合作 共育新人”的联盟使命落到实处。(通讯员/陈虎腾 审核/朱成山 编辑/孙悦)

刘勇和袁海晓点评《石破天惊第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