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井冈山八角楼的“清油灯”灯光 照亮了中国革命胜利的方向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雷 文/摄发布时间:2022-06-30

6月29日,为推动用好用活革命文物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由全国馆校合作联盟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指导,新华网作为媒体支持,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联袂推出“红色星期三——百家馆校革命文物周周讲”系列专栏第9期网络课程活动。本期邀请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特别节目主讲人、江西省优秀讲解员、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讲解部主任黄俊峰担任主讲人,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焕明教授,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馆长、研究馆馆员王小玲担任点评嘉宾。来自全国馆校合作联盟理事单位的常州大学、江南大学、南京雨花英烈研究院、北京高校思政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大庆师范学院、山东聊城职业学院、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等高校部分师生及博物馆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活动。


黄俊峰以《“清油灯”下著雄文》为题,讲述了当年在井冈山旧居八角楼里的一件国家一级文物,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一盏“清油灯”。通过这盏普通却具有特殊意义的油灯,走进井冈山那段虽然艰辛却充满希望的星火岁月。毛泽东同志在这盏微弱的油灯光亮下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两篇著作,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回答了“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指引中国革命走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样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革命道路,实事求是地阐明了中国革命的发展规律。从一盏“清油灯”到中国革命的星火燎原,从一根灯芯到万家灯火,中国共产党人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信仰之光照亮了百年征程。


刘焕明在点评时认为,正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独辟蹊径,率领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创建了党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党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才掀开了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光辉篇章。一盏“清油灯”,点亮的是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映衬的是党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闪耀的是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今天,我们要在“清油灯”穿越百年的璀璨烛照下弘扬好革命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继承好革命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而奋斗终身,使“清油灯”的灯火熠熠生辉,使党的伟大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王小玲点评时说,黄俊峰讲解经验丰富,讲述语言生动,情感充沛。这个故事以小见大、内涵丰富,集中体现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一脉相承的理论创新精神。革命文物是高校铸魂育人生动教材,全国馆校合作联盟积极探索革命纪念馆和高校合作共建、创新传播的方式,特别是发挥网络优势让革命文物“活”起来,让红色历史可见可触,红色资源可追可溯,红色文化可感可知,多维度赋予红色文物时代新内涵,让红色文物焕发出新时代的光彩,这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时代新人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红色星期三——百家馆校革命文物周周讲”系列专栏活动从今年5月4日开讲后,在为期近两个月的时间内,共有全国9座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的9位明星讲解员,讲述了9件重要的革命文物故事,先后由18位点评人进行了精彩评论。这一系列专栏活动融合馆、校优势资源,强强联合互补,真正把“馆校合作 共育新人”的联盟使命落到实处。从6月30日开始,系列专栏活动将进入调整准备期,拟在9月7日后开始第二批讲述活动。(通讯员/陈虎腾 审核/朱成山 编辑/孙悦)

“红色星期三——百家馆校革命文物周周讲”系列专栏第9期

刘焕明和王小玲点评《“清油灯”下著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