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我校史一安团队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发表综述性文章,概述烯烃的不对称氢羰基化反应领域研究进展

自然与合成有机化学研究院 时园/文发布时间:2022-07-25

近日,常州大学自然与合成有机化学研究院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创办的化学类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 (影响因子60.615) 上发表了题为“Progress on transition metal catalyzed asymmetric hydroesterification, hydrocarboxylation, and hydroamidation reactions of olefins”的综述性文章(DOI: 10.1039/D2CS00150K)。青年教师李俊华博士为第一作者,史一安教授为通讯作者,常州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

手性羧酸及其衍生物是有机化学中的一类重要化合物,广泛存在于医药、农药和精细化学品等中,烯烃的不对称氢羰基化反应可为这类化合物提供一条潜在高效快捷的合成途径,得到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但也极具挑战性。自七十年代以来,众多化学家在该领域做了持久而深入的研究。该文章系统总结了半个世纪以来,过渡金属催化的烯烃的不对称氢羧化、氢酯化和氢酰胺化反应的研究进展、反应机理、应用实例以及该领域现阶段仍然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等,为不对称氢羰基化反应的后续研究提供了参考。史一安团队在烯烃的氢羰基化反应,包括不对称氢酯化和氢羧化反应进行了长达十年的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团队研究工作得到了常州大学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大力支持。(通讯员/任涛 审核/张屹 编辑/孙悦)

 

研究成果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2/cs/d2cs0015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