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大学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团队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喜创佳绩

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 黄丽/文发布时间:2024-01-08

近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在重庆大学落下帷幕。常州大学选送的5支队伍斩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3项,常州大学获优秀组织奖。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入选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的唯一物理类竞赛。该项赛事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联合主办。大赛自今年2月启动以来,获得了全国各大高校学子的积极响应与广泛支持,竞赛有600余所高校13170人参赛,最终全国231所高校近1200名师生挺进决赛。


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比赛,在整个竞赛准备阶段,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们放弃暑假及休息时间,克服炎热天气,全身心投入竞赛准备工作中,从竞赛启动开始到10月初,准备素材查阅资料,设计实验并不断改进,制作帧动画和PPT,录制视频剪辑配音,一直的坚持和不懈努力,终于开花结果。通过多轮比赛角逐,集成电路221王子涵、电子222邓冠宇、集成电路221张光源、电子222高伟、电子222张海瑞(指导教师:黄丽、严妍) 团队的参赛作品“偏振的应用-窥见水下奇观”荣获二等奖;电科221方文山、电子222柳蓉、电科221屈春晨、集成电路212黄华琛、自动化212季俊杰(指导教师:侯丽丽、陈宪锋)团队的参赛作品“基于力矩平衡原理使杆不倒的实验探究” 荣获三等奖;电科221高秋涵、电科221王屹、物联网221王之瑞(指导教师:侯丽丽、陈宪锋)团队的参赛作品“驻波法测声速” 荣获优秀奖;自动化222杨阳、自动化222杨鑫禹、自动化222董永森、自动化221王浩然、自动化221裴清山(指导教师:严妍、陆梅琳)团队的参赛作品“基于MATLAB的光电效应仿真物理实验” 荣获优秀奖;化工226张皓博、化工224常佩源、应化221陈炳宇(指导教师:吉高峰)团队的参赛作品“玻尔共振仪实验相关研究” 荣获优秀奖。


获奖学生团队代表电子222班邓冠宇表示,在这次国赛中,团队如愿拿到国家二等奖。通过辛苦的备赛,锻炼了自己的毅力,也对光学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对物理实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讯员/左建航  王华 审核/吴青玲 江一山 编辑/庄媛)

黄丽老师(前排右一)指导团队备赛照片

严妍老师(前排右一)指导团队备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