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大学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获全国及省市表彰

团委 吴炳辉/文发布时间:2024-01-08

近日,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开展了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报工作,对在2023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单位和团队进行了表彰。我校“筑梦铁人魂社会实践团”荣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我校“筑梦铁人魂社会实践团”坚持弘扬“铁人精神”,推进“一核三维四铁”工作法,在暑期开展铁人精神话剧演出、专家教授讲座、榜样典型示范等多种活动;积极参与“常州大学—中石油”创新联合体项目研究,致力破解“卡脖子”技术;前往溧阳东升社区,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支教活动。通过暑期安全知识科普、舞龙腰鼓学习、铁人精神内涵宣讲、手工科学实验制作等,培养儿童动手创新能力。

 

在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和省学联联合开展的总结表彰中,我校获全省“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称号,同时获评6支优秀团队,2篇优秀调研报告,8名先进个人和5名先进工作者;在江苏省高校红十字会“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活动中,我校获评1名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和1名优秀指导教师;在“手绘乡村、青春行动”江苏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中,我校获评1支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在2023年常州市大学生社会公益实践活动中,我校获得先进单位奖,同时获评1支十佳团队,2支优秀团队,8名先进个人和8名先进工作者。


今年暑期,校团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投身基层的实践中锤炼本领、增长才干,扛起江苏“走在前、做示范”的使命担当,组建理论普及宣讲团、乡村振兴促进团、民族团结实践团、发展成就观察团、新能源之都专项实践团等15支省级重点团队、62支校级重点团队、300余支院级实践小分队,奔赴祖国各地,将专业融入实践,用服务回馈社会,推动广大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实践成果得到了学习强国、团中央海外部、中国青年报、现代快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的报道。(通讯员/赵晨  审核/田轶 编辑/庄媛)

 

“筑梦铁人魂社会实践团”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红色融创实践团”参观中共一大会址

“博爱青春实践小分队”开展“青春赋能双减”暑期支教活动

“青马工程实践团”开展“追寻红色足迹,助力圣地发展”专项活动

“i医护小分队”开展应急救护科普

“红翎羽韵小分队”开展红色文化书法展示活动

 “医心向党,护佑健康小分队”开展暑期支医活动

实践成果得到相关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