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闻网

常州大学外籍专家伊格·亚历山卓夫荣获2023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国际交流处 魏伟/文 发布时间:2024-02-06

2月4日下午,2023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获得2023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和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并同他们座谈交流。常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外籍专家伊格·亚历山卓夫教授喜获殊荣,受邀出席颁奖仪式。


中国政府友谊奖设立于1991年,是中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荣誉奖项。2023年度共有50名外国专家获此殊荣。伊格·亚历山卓夫教授是我校首位获此项荣誉的外籍专家。


伊格·亚历山卓夫教授是纳米材料领域专家,曾任乌法科技大学副校长。20世纪90年代与欧洲科学院院士瓦列耶夫教授合作,开创性提出剧烈塑性变形制备块体纳米材料,成为该领域的国际倡导者和重要推动者,在Citation Impact全球前100材料科学家中排第23名,在前100高被引俄罗斯科学家中在冶金领域排第1名。


近年来,学校积极贯彻中央关于推进新时代国际合作的要求,全面提升国际合作交流水平,着力建设“国内有地位、国际有影响”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积极成为服务江苏“走在前、做示范”的标杆大学。伊格·亚历山卓夫教授以常州大学为主阵地,坚持不懈地致力于推动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家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文化交流等领域的国际合作,长期与学校“高性能金属与表面工程”团队密切开展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联合承担多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组织创建了“先进功能材料江苏省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和 “石油和化工行业装备表面工程与新材料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积极推动新材料科研成果在石化装备、机械工程等领域转化应用,先后荣获“江苏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江苏友谊奖”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等奖项荣誉。


伊格·亚历山卓夫教授获此殊荣,是对他本人多年来坚持知华友华并在与我校科技合作中做出重大贡献的肯定,同时也是学校开展高品质国际合作交流、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的重要进展。(通讯员/王建辉 审核/魏伟 编辑/徐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