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报:面对家乡常州大学的命名邀请 周有光欣然答应

   发布时间: 2017-01-15

面对家乡常州大学的命名邀请

周有光欣然答应

  

“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和江苏渊源很深,他不仅是江苏常州人,还心系着江苏教育。2015年,国内首个周有光语言文化学院落户常州大学时,周有光在北京家中接受了终身名誉院长的聘书,还非常高兴地佩戴上常州大学校徽。昨天,常州大学两位与周老有交集的教授分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周老答应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学院

常州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黄正还记得,2014年底,他和常州市领导还有学校领导一起北京看望过周老。“周老平易近人,虽然已经110岁高龄,但精神矍铄,思维活跃。”“周老还尝了常州的米糊,虽然吃不多,但他表示非常喜欢这一家乡特产。”黄正说,当时去周老家,也是为了就成立常州大学语言文化学院征求周老的意见,一开始他们心里还比较忐忑,没想到周老欣然答应,愿意家乡的大学成立以他名字命名的学院,希望常州大学能在文化传承方面砥砺前行。

黄正说,周老当时提到,他提出汉语拼音方案受益于他扎实的英语基础,因此他很支持常州大学将外国语专业和中文专业放在一个学院,并鼓励学校充分利用这个平台的优势,发扬中国文化,培养学生“用世界的眼光看中国”。

他看轻物质家中布置非常简朴

“第一次拜访周老,被他乐观的心态感染,没有一点急躁和不耐烦的情绪。”常州大学周有光语言文化学院原院长、现任常州大学图书馆馆长的薛荣印象特别深刻,当周老戴上常州大学校徽,他用手托起校徽,露出孩子般天真的笑容。

薛荣说,周老给他的另一个印象是他看轻物质,生活非常简朴。“走进周老北京后拐棒胡同的家中,可以感觉到,房间并不大,房间内的陈设和家具看起来也都有年头了。”周老坐在一张很普通的沙发上,尽管已是高龄,但收拾得很清爽。

周老接受聘书时还嘱托学校领导,要国际化办学、开放办学、教授治学。尽量邀请海内外专家到学校作报告,开拓视野。薛荣回忆说,2014年是他第一次见到周老,到2016年他第二次去看望周老的时候,他的状态明显没有之前那么好。

据介绍,常州大学周有光语言文化学院的师生昨天听闻周老去世的消息,很多人在朋友圈转发了纪念周老的文章,学院学生自发向周老塑像献花,表达哀悼惋惜之情。(金陵晚报记者 李晨 通讯员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