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周有光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刚颁完周有光基金 先生就走了 凤凰网、新浪网等纷纷转载

   发布时间: 2017-01-15

周有光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刚颁完周有光基金 先生就走了

中新网南京115日电 (通讯员包海霞记者钟升)“我们昨天才颁完奖,老先生怎么就走了呢……”电话的另一端,孔文的语气中满是困惑。孔文是常州大学周有光语言文化学院的院长,她口中的“老先生”正是学院终身名誉院长周有光。

14日,中国著名语言学家、文字学家、经济学家周有光在北京逝世,享年112岁。当天,不少周有光语言文化学院的老师和学生自发来到周有光雕像前献花,悼念他们刚刚去世的“老院长”。

周有光原名周耀平,1906113日出生于常州青果巷。周有光早年专攻经济,后转向汉语言文学。在他的主持下,《汉语拼音方案》得以确立并成为中国的法定拼音方案。周有光因此享有“汉语拼音之父”的美誉。

周有光和常州大学的缘分源于语言文化学院的成立。“之前我们学校为了发展语言文化教育,想找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与平台。当时有想到联系周有光老先生,但常大不是什么名校,就一直没敢去打扰老先生”。回想起学院的成立,常州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黄正至今仍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令黄正没想到的是,当周有光得知这所无缘无名的家乡学校希望得到他的协助,并以他的名字成立学院时竟一口应允下来。黄正表示,学院会坚持老先生“开放办学,面向世界;世界眼光看中国,国际视野做学问”的嘱托,不负周有光之名。

201516日,国内首个以周有光命名的周有光语言文化学院在常州大学正式揭牌成立,周有光受聘担任学院终身名誉院长。

从那时起,学院每年会派人进京一次,为“老院长”祝寿。“本来我们想和老先生讲讲一年来学院的进展。我们他的按照思路做了不少工作,还设立了周有光文化讲堂”。学院副院长葛金华16日刚刚前往北京为周老庆生,但当时周老已经卧床不起。

“我们特别想向他说一说,让他高兴一下,但周老已经没有知觉了”。葛金华盼望着“能早日康复起来,这样过不了多久我们还能再来补上报告”。不曾想,这一别,已是永别。

13日,常州大学在周有光出生地青果巷举行的周有光基金发放仪式。孔文仍旧念叨着“我们昨天才颁完奖,老先生怎么就走了呢……”当天有31位学生获得了以周有光命名的奖助金。“基金设立的初衷为了将周有光先生的精神在青年学子中传承发扬。老先生已经不在了,希望获奖的学生们能继承他的遗志,将汉语言文学继续推向世界”,孔文期许道。

此外,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韩九云等领导已赶赴周有光北京的家中吊唁,表达家乡人民对周老的深切怀念之情。  

    中新社原文地址: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7/01-15/8124495.shtml  

    江苏电视台转载地址:http://news.jstv.com/a/20170115/1484438542211.shtml  

    凤凰网转载地址:http://finance.ifeng.com/a/20170115/15145099_0.shtml  

    中国网转载地址:http://news.china.com.cn/live/2017-01/15/content_37666271.htm  

    中国江苏网转载地址:http://cul.jschina.com.cn/system/2017/01/15/030443008.shtml  

    网易转载地址:http://news.163.com/17/0115/01/CAPM1B61000187V5.html  

    新浪转载地址:http://news.sina.com.cn/o/2017-01-15/doc-ifxzqnva3598869.shtml  (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