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日报:学霸和创新中的智慧“宝藏”

   发布时间: 2017-04-14

学霸和创新中的智慧“宝藏”

常州大学学通社 李佳雯 王韶禹

  

金周,女,会计141班,江苏宿迁人,现任常州大学会计151班学生班主任,获得国家奖学金、特等奖学金;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银奖;江苏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金奖、江苏省化工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省级奖项;校数学竞赛二等奖、能源知识竞赛二等奖、校企业运营模拟大赛一等奖、校“挑战杯”一等奖等校级活动奖项。

“不好意思,我来迟了。”温和的语气驱散了我们的不安,藕紫色的大衣衬得整个人更加亲切,金周学姐就这样走进了我们的视线。刚入座,我们便迫不及待地向这位学姐取经,毕竟国家奖学金、特等奖学金纷纷入怀,这不是一般实力超群。简单地聊天后我们发现,学姐的学习不是想象中的顺风顺水,她也在学习上吃过亏,但她的心态却非常人可及。高考结束后,身边有多少人会抱怨录取学校的不如意是因为高考的失利,对此学姐却见解独到。“其实成绩是你一段时间状态和付出的体现,况且抱怨也没用,还不如踏实地完善自己的知识。”失败的人找借口,成功的人找方法,这也许就是学霸养成的关键。看着我们虚心求教的脸,学姐大方地分享了学霸养成的其它“秘籍”。“我们院的国家奖学金测评学习绩点很重要,也就是成绩。所以大一的基础得打好,不能因为大学很轻松就松懈下来,先安逸一年再好好刻苦的心态不可取。要明确自己的目标,上课用心听,勤加复习知识点。”

每一份成功的诞生都不是偶然,它是尘埃中埋没的金子绽放光芒的必然结果。学姐的个人荣誉中最令我们钦佩的是关于“挑战杯”的各种奖项了。出人意料的是,一切竟然来源于机缘巧合。“本来我没参加‘挑战杯’,但是有个队缺少财务方面的人,我又正好结束了期末考试,所以就临时加入了。”金周学姐告诉我们,“加入后才发现,因为专业课没上多少,什么都不会,所以很多东西都得从头学起。”幸运或许重要,但荣誉却不会唾手可得。不因知识的缺失手足无措,用自己的能力尽善尽美,这是金周学姐的可贵之处,也是她给我们印象最深刻的地方。虽然学姐谈起这件事情的时候一直笑意满满,但是我们能想象到当时学姐的慌乱和恶补知识的艰苦。“我性子急,不喜欢拖延,当我做计划案的时候,一旦遇到需要改动的情况就会立即改动,不管多晚,改完为止”,“那段时间太忙了,一直要聚在一起团队讨论,寒暑假都拼在里面,其实一度蛮崩溃的,但现在想想这也算是一种磨砺。”释然的语气透露出的是学姐的乐观,这种正能量的背后是因为评委指出问题后,一遍遍地修改策划到凌晨的疲惫和辛苦。

当被问到有什么兴趣爱好的时候,学姐给出了意想不到的答案。“我平时最大的兴趣是足球,不仅关注江苏的足球队,也很喜欢看西甲,有时还会大半夜起来观看足球比赛”。不但爱好很特别,学姐连不怎么玩游戏的原因也与众不同,“我不怎么打游戏,倒不是因为不喜欢,而是因为我完全玩不明白,自己坑队友还嫌弃队友坑,所以觉得自己还是比较适合玩消消乐。”一时逗得我们忍俊不禁。闲谈之余,我们发现金周学姐很愿意也善于发现“宝藏”。“挑战杯”准备期间花费大把时间来进行团队讨论,认为可以加强沟通交流能力;评委指出策划中的漏洞可以让自己找到未来发展的方向;甚至她还可以通过发现自己小班主任的学霸特质,让自己随遇而安的性格不出现在学习上。

从某种程度上说,金周学姐本身就像一个从桃花源中走出的宝藏。她热情,凭着帮助新生的初衷就可以不顾苦累去当小班主任;她单纯,因为个别学生的不思进取她会感到心痛;她乐于分享,把自己的各种经验分享给新生。或许这个世界不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却鲜有人同时拥有把美好事物大方分享给他人的心胸。

 武进日报原文地址: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wjrb/html/2017-04/08/content_102292.htm(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