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日报:剑走偏锋——“江苏最美大学毕业生”丁浩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7-07-06

剑走偏锋

——“江苏最美大学毕业生”丁浩的故事

  

提起剪纸,你想到的可能是老奶奶灯下剪出的喜庆窗花,也可能是街头艺人巧手剪出的花鸟鱼虫。而在常州大学2016届毕业生丁浩的手中,剪纸成了传承红色记忆、弘扬传统文化的载体。他在一方红纸上剪出自己的“家国情怀”,更剪成了自己特有的“文化名片”。

工科男结缘剪纸

丁浩是江阴市利港镇人。在那里,家中的不少亲戚朋友经营机械制造企业,高考之后,丁浩选择了常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计划毕业后进入老家一家企业工作,平平稳稳过一生。那时的他,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竟然还拥有“剪纸”这个隐藏技能。直到大二时的一次团委活动,为他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20143月,学院团委与戚机厂的“雷锋迷”胡世明合作举行纪念雷锋的活动,老师建议以学院的名义送他一个礼物。“当时大家突发奇想,觉得红色的剪纸很符合雷锋的红色精神,我就着手试着做了。”丁浩回忆,因为时间紧张,又没有多少经费,同学们只好在网上找来视频,看了五六遍,硬着头皮学着剪,“幸亏小时候学过画画,动手能力也不错,剪出来的雷锋像老师很满意”。

小试牛刀就获得极大的认可,让丁浩感受到了莫大的鼓舞,他一头扎进了剪纸的世界。

“剪纸和美术素描有相通之处,有线条、有阴影,但是又有着独特的地方,镂空的地方代表高光,而且最苛刻的要求就是不能断纸,剪起来非常有难度。”难度和挑战让丁浩愈加兴奋,一有空闲就钻研剪纸,作品越来越多,在学校的名气也越来越响,同学们送了他一个昵称——“剪纸哥”。

剪出“红色记忆”

眼下,常州正在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复检,在常州的街头巷尾,弘扬道德正能量的海报随处可见,其中有一幅就出自丁浩之手——主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丁浩说,把这12个词制作成剪纸作品,他的灵感来自一个特殊的微信红包。

20147月,丁浩收到团委老师王彩芳发在班级群里的微信红包,打开一看,红包里装的可不是钱,而是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王彩芳告诉记者,当时,许多同学点开红包后只是看看就关闭了,但丁浩却突发奇想,何不用剪纸的形式来呈现这24个字呢?“我也觉得这个想法很有新意,就鼓励他剪剪看,没想到,他竟然真的剪出来了”。

纯粹的文字剪纸太过单调,丁浩绞尽脑汁,为每一个词汇配上画面。他从网上搜集了近些年几乎所有关于国家政治军事外交和经济发展的大事件资料,从中寻找灵感;而作为一名理工男,历史知识相对薄弱,为此他又泡进图书馆查阅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史和中国近现代史,以便让自己的知识体系更为扎实。“12个画面,从设计到制作完成共花了20多天,再加上后期的修改,一共1个多月时间。”这一个多月让丁浩精疲力尽,对剪纸的感情却也更深。

如今,这12幅作品已被瞿秋白纪念馆永久收藏。记者在这组作品中看到,排队上车代表了“文明”,一杆天平象征着“公平”,一只笼子的小鸟渴望的是“自由”,习近平总书记和环卫工人握手代表着“平等”……这是核心价值观与这名“90后”大男孩迸发出的火花。

这也激发了丁浩新的灵感:“我想要把我们党和国家的‘红色记忆’剪出来。”

去年“七一”前夕,丁浩用一组95幅剪纸作品为建党95周年献礼。为了讲好党史故事,学院特意请马列学院的两位教授给丁浩补了近一个月的党史课,从浩瀚的历史故事中,筛选出了500余幅图片资料制作了样稿,并最终挑选了95幅进行创作。前前后后,丁浩花了3个多月时间。

这组作品完成后,丁浩又马不停蹄开始设计制作长征故事剪纸作品。他选取了长征路上的70个重要故事为素材,赶在10月份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日之前完成。这组“剪艺·长征”作品,也带着丁浩首次走出校园,办了一次“个展”。

“作为非艺术生的我在红色题材尝试中一直不断探索,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是一种成长的历练。这样用传统文化作为载体,可以宣传更多、更广的美,对自我也是一种提高。”对此,他很自豪。

创业之路

对剪纸的爱好,让心中冲劲十足的丁浩萌生了创业的念头。大三快结束时,他的身边聚集了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大家商议之下,创办了“浩刻坊”剪纸工作室,在常州大学宿舍一楼的常青藤大学生创业社区的一间狭小的屋子里,开始了创业之路。

“头一个月就接到了订单。”丁浩兴奋地说。当时正逢英国牛津中学常州学校校区落成,常州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陈颖找到丁浩,提出制作一幅剪纸作品作为校礼赠送。“虽然只赚了500元钱,却是创业之初走出的关键一步。”

随着毕业季的来临,丁浩周围的同学都加入了找工作的大潮,但他已在心中坚定,要将剪纸作为一份事业来经营。

顶着母亲反对的压力,丁浩在毕业前一个月创立了自己的公司。没想到的是,打击也接踵而来。

“我自己只会剪纸,而对运营、销售却是白纸一张。”更让他备受打击的是,公司接到的第一笔社会订单,因为自己缺乏经验、没有签订正式合同,一下子亏损了5000元。加上没有按原计划融到资,丁浩买不起设备,婉拒了好几个大单,只好接些盈利只有几千元的小项目。仅仅一个月左右,5人的初创团队有4人相继离开。

但丁浩坚持了下来,等到了他的伯乐。

很快,丁浩的名声传到了半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兰会会的耳中。“我特意去他的公司看过,很困顿,但这个年轻人却有韧劲,对于再小的订单都全力以赴设计制作。”兰会会说,“他所缺少的只是社会经验和营销手段。”于是,她带着资金,成为丁浩的合伙人,公司渐渐走上了正轨。

“剪纸这个行当,除了过年过节,平常都是淡季。”丁浩笑称。为了拓展业务,他费尽了心思,从礼品定制,到人像设计剪纸,再到光影纸雕灯。同时,他与另一位重要合伙人黄刚合办了品墨缘书院,从事剪纸等传统文化培训。目前,他还在设计包含剪纸元素的纸制品,并探索剪纸产品化之路。

“热爱剪纸不能只是嘴上热爱,得让它有持久的生命力。能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尽自己的一点努力,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丁浩说。唐文竹 瞿磊

常州日报原文地址: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rb/html/2017-07/05/content_125708.htm (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