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晚报:这位90后“剪纸哥”身上 有张“文化名片”

   发布时间: 2017-07-06

从一次偶然接触,到深深喜欢从第一次被认可,到当作一种谋生出路

这位90后“剪纸哥”身上 有张“文化名片”

  

提起剪纸,你想到的可能是奶奶剪刀下剪出的喜庆窗花,也可能是街头艺人巧手剪出的飞鸟鱼虫,但对于常州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丁浩而言,剪纸更像是一张他特有的“文化名片”。

这个出生在江阴,在我市上学和创业的90后小伙,大二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剪纸,并深深喜欢上了这门艺术。在此之后,他开始自学剪纸,技艺也越来越精湛,作品曾多次获奖。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纪念建党95周年等作品,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大二时的一次突发奇想,让他迷上了剪纸

“其实我家里并没有从事剪纸方面的成员,我也是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才接触上了剪纸的。大二时因为参加了一次学校里的雷锋日团日活动,我了解到在常州戚机厂有一位‘雷锋迷’,当时带队老师建议,以学院的名义送他一个礼物,当时大家突发奇想,觉得红纸的剪纸很符合雷锋的红色精神,所以就说我们能不能剪纸。我就着手试着做了。”丁浩告诉记者。

因为对剪纸一窍不通,身边也没有会剪纸的人,丁浩就在网上看视频自学。“当时做了一个小的作品,没想到老师很满意,于是就有了信心。后来又做了一幅更大的,雷锋日当天送给了对方,这位‘雷锋迷’非常满意。”丁浩说。

小试牛刀就获得认可,丁浩就此迷上了剪纸,随着作品越来越多,他在学校里渐有名气,很多人都叫他“剪纸哥”,而他剪纸所涉及的题材也越来越广。

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成剪纸作品

20147月,丁浩收到了常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团委老师的“微信红包”,只是这份红包里装的不是钱,而是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那一刻,有着剪纸爱好的丁浩,决定用剪纸的形式来呈现这24个字。

于是丁浩动起了脑筋。作为一名理工男,历史知识相对薄弱,为此他又泡进图书馆,查阅各类书籍让自己的知识体系更为扎实。

半个月后,12幅剪纸作品被展示了出来。丁浩说:“和谐、富强、友善,这三个是我网上找来的素材,其余的全都是我自己设计的,其中有几幅还经过了老师的指点,反复进行了修改。”

如今,这12幅作品被瞿秋白纪念馆永久收藏。

面对创业困境,他选择创新谋出路

2016年,从常州大学毕业后,丁浩就进驻了常州科教城大学生创业社区,创办了以剪纸、刻纸为主要经营方式的常州浩刻剪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令他没想到的是,仅仅一个月左右,5人的初创团队有4人相继离开。

看到同窗毕业工作,生活趋于安稳,丁浩心里也曾动摇,是不是该放弃剪纸,投入到就业的大潮中去?但犹豫过后,他还是选择了坚持,向前辈学习企业运行的经验,并通过政府搭建的平台,慢慢将自己的剪纸公司引向了正轨,那就是走私人定制的道路。现在公司也拥有了10多名成员,分别从事设计、加工、培训、销售等。

“我们现在面向家庭开发出了人像剪纸,还有光影纸雕灯等一些新的产品,可以说也是在不断进行创新的。其实我们现在的业务范围还是挺广的,个性化定制的剪纸作品、主题的剪纸展览、剪纸兴趣培训班。”丁浩说。瞿磊 郑雨露

 常州晚报原文地址: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7-07/05/content_125875.htm(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