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晚报:大学新生,请谨防这九大骗局

   发布时间: 2017-09-03

高校开学在即,学生防范诈骗需“留一手”

一句“我是学院领导”,贫困生被骗8000

暑假进入尾声,在常高校即将迎来学生返校和新生报到大潮。近日,频频霸占媒体头条的大学生电信诈骗新闻,也给涉世未深的大一新生和在校生们敲响警钟。

记者在在常高校作了一番调查,目前,大多数学校还未接到2017级新生受骗的案例,但从相关部门了解,近两年来,在常大学生遭受诈骗的数量有所增多,成为遭受不法侵害的主要案件类型之一。仅今年上半年,相关部门就接到了上百起报案,主要集中在兼职、网络购物、电信诈骗等方面。

一句“我是学院领导”,贫困生刚上大一就被骗8000

A是常州大学一名2016级学生,来自外省,家境贫困。去年9月,刚入校的她,接到一通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小A所在学院的领导,需要问她借钱急用。单纯的小A信以为真,根据骗子的指示,先后分三次转账给对方。期间,她还三番两次问几个舍友借了2000~3000元不等,总共汇款8000元。

刚开始大家都没在意,等到最后一次小A问舍友借钱时,舍友警觉,问明原因才知小A给“学院领导”转账,“你想想,学院领导怎么会问你借钱呢?”一语惊醒小A,此时对方早已杳无音信,小A后悔莫及。考虑到小A的家庭情况,学校给予了一定的补助,并在校内加大了防范诈骗的宣传力度。

“梦想的导师”宣扬“赚大钱”,原为发展下线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保卫处日前接到学生举报,称学校北门外的一家名为“半糖时光”的奶茶店向学生推销一款名为“卡乐猫”的APP微商软件,并鼓励学生发展下线,成功后允诺分红。该店老板自称“何导”,意为“梦想的导师”,向学生宣扬能赚大钱。

据了解,在“卡乐猫”软件中,会员从高到低分为“大猫”、“小猫”和“猫客”三个等级。要想成为会员,必须经过“小猫”的介绍,通过网上实名注册,首先成为“猫客”;再通过直接在微商平台一次性消费或向“何导”缴纳一定数量的会费,或发展他人入会,得到升级机会。

所谓“赚大钱”,就是成功发展下线后,本人可以领取相应消费现金返利。为此,“何导”积极鼓动学生加入,并让学生从朋友、亲人入手,争取下线。通过让更多人加入,帮助“何导”冲击“卡乐猫”年度50万奖金,成功后允诺分红,每人奖励10000元。

该校设备工程系一位学生小F最先接触,想直接成为“小猫”,但没钱,就向“何导”借了360元。回校后,他采取发展下线,领取回扣的方式来抵这360元。于是,小F成功发展了同班同学入会。因为工作积极,小F被奖励了一盒面膜。

据同学反映,“卡乐猫”在学校周边活动处于初始阶段,每周都有发展下线的任务。

平时,“何导”会组织会员聚餐、打篮球、上课。小F说,第一次上课人数寥寥无几,第二次就已经有20多人,且多数为该校学生。

所幸,该校保卫处早作干预,联合派出所赶走“何导”,没有造成严重影响。

学校出招,全方位教育学生“防诈骗”

为防范诈骗行为,校方也各出高招,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安全宣传教育。常州大学保卫处政治保卫科科长程晓军介绍,该校学生处和保卫处与二级学院建立微信、QQ群,在线发布诈骗案例,并做相应提醒;宿舍楼宇的电子屏循环播放防诈骗宣传语;安全宣传周期间,对各类诈骗案件进行宣传;校保卫处建立“平安常大”官微,定期推送防诈骗秘籍。

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定期邀请科教城警官来校现身说法;组织学生参加安全知识网络考试并评奖,获奖者可获荣誉证书,加学分。

对于涉世未深的大一新生,大多数在常高校都在录取通知书中夹寄了一份详细的安全提醒;开学首日,安排班会课,向新生宣讲人身财产信息等各项安全问题。本报记者杨曌图片来源于网络

常州晚报原文地址: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7-08/23/content_139304.htm    中国常州网转载地址:http://news.cz001.com.cn/2017-08/23/content_3361718.htm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