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晚报:即将踏进大学校园,“萌新”们都关注啥?

   发布时间: 2017-09-03

即将踏进大学校园,“萌新”们都关注啥?

宿舍、军训被问最多,还有的关心男女比例

大学生记者团 明上晖 沈曹凤(江苏理工学院)陈梅 王超(常州工学院)潘玉(常州信息学院)刘慧(常州大学)虞海燕(常艺校) 记者杨曌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7年江苏高考录取工作陆续收尾,在常高校又将迎来不少新鲜面孔。对于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准大学生们自然充满期待。这不,各校刚组建没多久的新生QQ群,就分分钟被各种问题刷屏了,好不热闹。别看新生年纪小,提的问题可是千奇百怪,有的甚至连答疑的学姐都忍俊不禁。于是,学姐学长给他们起了个可爱的称呼——“萌新”。

那么,“萌新”们到底最关注哪些问题呢?大学生记者团也“潜”入各校新生群一探究竟,来看他们的调查。

很实在:

“萌新”们最关心宿舍条件、军训苦不苦

从大学生记者团调查的数据来看,“宿舍”是被提及最多的关键词,占提问总数的70%左右。“宿舍是几人间”“是否有空调和独立卫浴”“生活用品是否需要自己准备”……在常大、江理工的新生群中,时常出现这样的问题,还有的甚至细致到询问铺位是否是上床下桌。有新生表示,宿舍是休息的主要地方,住宿条件的好坏对他们来说很重要。另外,近年来,因舍友关系不和导致惨剧发生的新闻屡见不鲜,这让新生在舍友选择方面多留了个心眼。在常工院的新生群,就有人提出是否可以自行安排宿舍,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自主权。

紧随“宿舍”问题的,是新生入校后首要面对的“大挑战”——军训,超过60%的学生给予关注。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得知大学军训跟高中军训相比,更苦更累,但多数新生仍然表示期待和向往,想在这堂“大学第一课”中结交新朋友。

此外,所学专业难易程度、未来前景、考研等学习类问题,也是新生较为关注的方面。

有点“怪”:

有问男女生比例的、还有问“狼人杀”社团的

除了常规问题,很多“萌新”还有稀奇古怪的想法。

江理工新生群,一位来自机械学院的男生问,平时能不能看到女生?这让群里答疑的学姐有些诧异,“江理工的女生比男生多,而且我接触到的很多都是女生,我所在的工科班就有24个女生,学生会、学通社也是女生居多。没想到他会有这个想法。”不过,她也表示很“心疼”这些机械学院的男生,“毕竟都是‘和尚班’”。

新生王鑫比较活跃,他在群里问道:学校是否有“狼人杀”社团?这一问,好多新生积极响应起来。“狼人杀”是近两年兴起的桌游,深得青少年喜爱。小王说,自己很喜欢“狼人杀”,一群小伙伴聚在一起,无论是否相识,都能沉浸其中。“不仅能享受到游戏的欢乐,也能结识许多新朋友。”对此,群里的学长答道,虽然学校暂时没有这个社团,但是大家如果感兴趣,可以在开学后约一局。当然,“发烧友”们以后也可以自己创办这类社团。

挺尽心:

校方赠送开学“大礼包”,还告知快递收货地址

“萌新”问题虽然层出不穷,但无不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美好向往。而校方也纷纷运用新媒体、QQ群、微博、宣传册等方式,尽心尽力为新生们答疑解惑,帮助他们尽快了解大学。

常州大学的新生们,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还会获赠一份“大礼包”,里面包括新生报到指南、大学生安全防范手册、学生境外学习手册、高校学生资助材料等,十分详尽。此外,该校还推出“晒出你的幸福感”“我要上开学典礼”等线上活动,拉近与新生的距离。

江理工的官微上,由校方整理的《在江理工的衣食住行篇》获得新生的大量点击、点赞。文章不仅介绍了学校附近的商业圈、学校内的特色餐厅,还周到地把不同快递的收货地址都罗列了出来。

常工院在新生录取情况出来之后,各二级学院就会提前确定一位高年级优秀学生作为新生班的班导师助理,并进一步组建学院和班级新生QQ和微信群,在群内分享诸如转专业、新生宿舍情况、入学须知等内容。另外,校党委宣传部跟学生工作处、后勤管理处和相关二级学院合作,组织学生社团负责微博、微信的答疑,及时发布录取情况、通知书发放等信息,并安排学生在线实时接受新生咨询。

常州晚报原文地址: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7-08/09/content_135384.htm  (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