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晚报:武进区行政中心、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以及绿博园3个试点区涵盖改造项目与新建项目

   发布时间: 2017-09-08

武进区行政中心、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以及绿博园

3个试点区涵盖改造项目与新建项目

海绵城市,顾名思义,就是像海绵一样,在下雨时能就近吸收雨水,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它就是要将建设方式由原来的末端治理转变为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从而实现修复城市水生态、改善城市水环境、保障城市水安全、提升城市水资源承载能力、复兴城市水文化等多重目标。

去年6月,武进区成功申报成为江苏省首批海绵城市试点城市,并划定了3个海绵城市示范区,总面积4.3平方公里。分别为:行政中心片区,面积1.1平方公里;绿建区片区,面积2.2平方公里;西太湖片区,面积1.0平方公里。

因地制宜为试点区制定方案

武进规划与测绘院副总工程师朱琳介绍,根据各片区实际情况,试点区系统方案分别从改造项目与新建项目着手,进行因地制宜编制。

行政中心片区属于建成区,以解决问题为主。将结合目前存在的管道老旧、排水分区设置不合理等问题,把百姓关心的城市内涝等问题一并解决。通过对河道堵点进行疏通改造和河道生态治理,解决河道黑臭问题。在小区、道路、绿地等增加绿色低影响设施等方式,打造更生态宜人、低碳节能的城市景观环境。

西太湖片区为常州大学新建的西太湖校区。据介绍,因该校区在规划之时就提出了“海绵校园”的概念,与武进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不谋而合。未来,将结合校园开放空间面积大、绿地比例高等特点,通过绿地调蓄、竖向控制等方式,开展以绿色基础设施为主体的雨水控制利用系统的建设。武进区政府还计划建立平台,促成常州大学与国际优秀科研机构合作,推动海绵城市产、学、研一体化快速发展。据悉,建成面积达1平方公里的海绵校区,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将具有示范作用。

绿建区大部分为未建区,同时也涵盖了部分已建区域。方案主要以目标为导向,结合区域内绿色建筑特色,系统性开展水资源利用、水生态提升、水环境改善等海绵城市技术示范。

透水路面、生态浅沟等多种海绵技术得以运用

值得一提的是,绿建区起点较高,在建设之初就确定大力推行低影响开发理念,并且以点带面成片区建成绿色生态示范片区。绿建区内的江苏省绿色建筑博览园定位为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应用示范项目——海绵公园。

“同样是雨水,2小时内排空与4个小时内排空对管网的压力是不同的。”记者从市规划局了解到,传统的排水模式为快排,而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通过对绿地下凹式改造及场地透水性改造,将公园绿化、道路绿化带降下去,道路使用透水砖,让水缓慢自然下渗,下面的管网再将水收集起来。

以绿博园为例,除了透水路面,园区还示范应用了生态浅沟、下凹绿地等技术,并建设了模拟自然的生态湿地工程,雨水通过路面直接渗透到地下,以达到补充地下水、一定程度削减峰值流量和雨水净化作用。在路的两边,还能看到生态浅沟,这也是一种“海绵”技术,当降雨强度很大或当降雨持续时间较长时,生态浅沟可最大限度地减少绿地中水分的径流损失。此外,通过绿地基质层的过滤,还能对雨水进行处理,去除雨水中的污染物。该园还试点运行了在线水质、水量监测系统和专业运维管理,在省内处于领先水平。

10多年来武进努力推动海绵城市建设

记者了解到,武进从2005年就开始研究应用海绵城市(低影响开发)建设理念。辖区内的阳湖名城小区自200910月启用雨水收集循环系统并沿用至今,解决了小区内景观用水、绿化和保洁用水,每年可节约用水4万立方米;同时武进在公共建筑领域探索了低影响开发技术与绿色建筑技术的结合,建设了凤凰谷、莲花馆、维绿大厦等一大批绿色三星级建筑,这些建筑大多运用了屋顶绿化、垂直绿化和雨水收集等技术。随着近年来新的一批海绵示范工程如绿博园、金东方颐养园、长沟公园、鸣凰路等项目的建设,武进在公园绿地、居住小区、市政道路的海绵建设上进行了多方面深入探索,为今后全面推广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常州晚报原文地址: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7-09/05/content_143473.htm(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