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晚报:温情、趣味、智能化,在常高校花样迎新

   发布时间: 2017-09-11

温情、趣味、智能化,在常高校花样迎新

昨天,在常几所高校陆续迎来2017级新生入学报到。记者注意到,校方的安排,不仅细致周到,智能便捷,更多了点趣味,多了份温情。

常州大学

5579名新生,这厢有“礼”啦

陆睿翔是常州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级新生,来自贵州黔南。昨天,小伙子刚满19岁。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就在上午报到时,他所在的机械工程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给他来了个surprise(惊喜)。院方特别准备了蛋糕、礼物,为他和同天生日的另两位同学一起庆生,这让他尤其感动。“这个生日感觉很棒,常州大学像家一样温暖。”

陆爸爸对学校这种人性化的安排也赞不绝口:“他们很关心学生,工作细致,我很放心把孩子交给他们。”

这边厢,机械学院为新生庆生送祝福;那边厢,刚毕业的杰出校友也给新生送上了迎新大礼包。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给排水专业2017届学生肖费雨,毕业后自主创业。为回报母校,他给环境学院送去50份“环宝福袋”以表心意,内有一套文具、牙刷毛巾、洗衣液等生活用品,将发放给贫困新生。

据该校学生处副处长薛峰介绍,今年,常州大学将有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5579名学生入学报到,其中本科生4819人,研究生760人。为方便新生报到,学校官网的迎新系统智能化升级,学生可在系统内预报到、自选宿舍,也可查询舍友信息,现场只需扫描身份证就能“一键报到”。

江苏理工学院

拼的就是“颜值”和“专业”

吸睛的汉服迎新队、洋气的中英双语校园导览队、绿色的环保服务队、贴心的“红心”“暖心”“爱心”服务队……江苏理工学院的迎新现场,各二级学院推陈出新,组建各种功能的小分队“拼”服务。

新生中,来自越南的2017级留学生潘翠兰,以一口流利的中文吸引了不少目光。她告诉记者,自己学了三年中文,通过申请“茉莉花留学江苏政府奖学金”来到江理工,并获得了全额奖学金,目前就读旅游管理专业。小潘已经定好了目标:先把自己的语言以及知识水平提高,回国后发展家乡的旅游业。

其实,早在开学前,学校的官方微信及各学院新媒体平台,就已发布各类新生指南以及江理工“新生一百问”等服务性信息,对江理工的学院特色、校园图景、就餐指南等进行详细介绍,并提前发布安全提醒和防诈骗方面的提示,赢得不少新生的点赞。

河海大学常州校区

特设“大学生涯启航周”

新生齐奏非洲鼓,这样壮观的迎新场面你一定很少见到吧。而这,正是河海大学常州校区今年开设的“大学生涯启航周”的一部分。

据了解,往年,该校新生甫一入学就开始军训。今年,校方专门安排了一周的时间,对新生进行入学教育和素质拓展,包括大班会、心理辅导、入学教育、迎新晚会等,让大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而大学生涯启航周中,最引人注目的,莫属新生素质拓展活动之一——齐奏非洲鼓。上百人的报告厅,人手一鼓,在表演者的带领下,大家有节奏地配合,鼓声响彻大厅,场面非常震撼。

学工部副部长陈海波告诉记者,设计这个活动,其实是希望新生可以增进团体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更快更好地融入大学的生活。活动用的鼓,均由素质拓展公司提供。

显然,新生对这样的互动很“买账”。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小周说:“我非常喜欢这次活动,现场很振奋人心,可以和同学进行互动,拉近彼此的关系。而且非洲鼓容易上手,掌握节奏就可以。”

常州信息学院

“学霸”奖金争夺战,考的不仅是智商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的新生报到有点意思。服务点显眼处,立着一块大展板,上面印有“学霸”奖金争夺战的25个考题。这些题目分成德、智、体、美、劳五个种类,注重趣味性和参与性。比如,在“德”这个模块,有一个题目是“现场拥抱自己的父母,感谢多年的养育(父母没有陪同的,可以发信息)”。一位新生一看展板就选择了这道题,他略带羞涩地拥抱了身旁来送自己上学的父亲。

提前两天来学校报到的季宇杰也被吸引了过来。他选择的是“智”模块下的“说出至少4个中国历史上为人熟知的智计有哪些?”,只见他非常快速地说出了“赤壁之战、空城计、草船借箭、智取虎牢关”。回答正确后,他领取了“红包”,拿一份小礼品。“平时就喜欢看三国,觉得大学里有这样的活动挺不错的。”

活动组织者马悝同学说:“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新生体会到进入大学不仅仅是学习专业知识,更要在德智体美劳等多方面发展。”

江苏城建学院

相隔三年,双胞胎兄弟城建相会

昨天,来自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的1800余名高职高专新生,来到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办理入学报到手续。

迎新现场,有一对特别的双胞胎兄弟。三年前,哥哥毕研搏初中毕业后,考入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三年后的今天,弟弟毕研涛成为了该院2017级物联网新生。兄弟俩不同入学时间,就读于不同专业,不同学制,这在江苏城建学院还是第一对。

江苏城建学院,同时开设初中后五年制和高中后三年制高职高专专业。当哥哥初中毕业来城建院时,弟弟选择在本地高中就读;哥哥升四年级时,弟弟高中毕业考入城建院。为什么和哥哥做出同样的选择?弟弟毕研涛表示,自己耳濡目染了哥哥三年的城建生活,感觉这所学校教学质量高,校园环境也不错。“哥哥是我的榜样,我也希望像他一样,在城建学院好好学习。”

通讯员 包海霞 黄丽娟 裴玮艳 晏建军 王化婷  记者 杨曌  摄影 朱臻  部分图片由校方提供

常州晚报原文地址: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7-09/11/content_144932.htm(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