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晚报刊登陈群校长在2017级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7-09-13

接续前行,你准备好了吗?

常州大学校长 陈群

  

接续奋斗是一种精神,接续前行是一种传承。从此刻起,常州大学已成为你们生命中的一部分,共同分享你们的成功与喜悦,见证你们的青春与梦想。

接续前行,我们要有自立勤苦和自强不息的精神。自立是一种人生观,是一种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更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每一人都有自我实现的本能需求,自立自强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自立自强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自我价值的实现。希望你们远离虚化的攀比和无畏的烦恼,用自己的双手去锻造属于你的大学生活。

接续前行,我们要有知识储备和知识延展的兴趣。千万不要以为书本中、课堂上已经包含了能够解开让你一生幸福的秘密,也不要指望充满智慧的老师可以教会你全部,你会发现,周围的每个人,可能都有你不能一一亲历,却十分需要的知识和经验;一次远足、一次交谈,都可能让你获得不一样的人生体验,学习应当是一种从容、一种享受、一种生活的常态。

接续前行,我们要有追求梦想和为梦想坚守的信念。我们每一个简单梦想的背后,都与时代紧密相连,也映照着时代的变化与活力,梦想的背后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接续前行的你,比拼的并非一时一刻的速度,而是不急不躁、朝着既定目标坚持不懈、砥砺奋进。世界上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即使慢,即便遭遇挫折,只要坚守那份信念,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终能遇到美好的风景。

接续前行,我们要有面对挫折和越挫越勇的毅力。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只有在接续前行中保持那份“韧劲”,磨砺自己的意志,才能愈发坚忍不拔。希望你们在前行的道路上,挺起胸膛、迎难而上、经受磨砺,这样,你们的身板才会更加健硕,成就从茧到蝶的飞跃。

    常州晚报原文地址: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7-09/13/content_145662.htm(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