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新时代中拉合作机遇与挑战并存

   发布时间: 2017-12-05

新时代中拉合作机遇与挑战并存

  

中国日报北京1122日电(记者  刘胜楠)由常州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外文局朝华出版社联合举办的第一届“中拉文明对话”研讨会于111819日在江苏常州大学举行。会议以“中华文明与拉美文明:交融与互鉴”为主题,汇聚了100多位来自中国和拉美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

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殷恒民在会上表示,十九大后,中国同包括拉美和加勒比在内的世界各国深化友好关系面临新的重大机遇。

殷恒民大使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和拉美加勒比同属发展中国家,处于相近的发展阶段,面临相同的发展任务,互为发展机遇。中拉加强各领域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有助于维护世界的稳定与繁荣。”

殷恒民大使指出,拉美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中拉早在400多年前就开辟了“太平洋海上丝绸之路”,拉美国家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热情很高。他认为“一带一路”同“全球治理”、“利益交汇”和“民心相通”一起构成未来中拉关系发展的关键词。

秘鲁驻华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十九大报告对拉美国家而言具有借鉴意义,中国走向现代化的方案以及推动构建的新型国际关系都值得发展中国家学习。同时他表示,中国正从“世界工厂”变身成为引领变革的“实验室”,秘鲁也有同样的目标,希望未来中秘两国的合作能在技术领域取得更多进展。

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将于明年1月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国际关系室主任张凡表示,当前许多拉美国家都在经历政治或经济危机,导致拉共体内部存在协调问题,这对中国同拉共体双边的整体合作提出挑战。此外,他表示中拉之间民心相通的工作才刚起步,作为大国和大陆,从客观上讲中拉相互了解还很不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郭存海表示,此次“中拉文明对话”研讨会旨在唤起大家对中拉文明交流、互鉴的意识,同时为促进民心相通搭建平台,为未来中拉关系提供发展思路。

  

中国日报原文地址:http://cn.chinadaily.com.cn/2017-11/22/content_34858077.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