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晚报:爱常州·常州晚报小记者寻访高校地方传统文化走进常州大学巧动双手创意无限

   发布时间: 2018-01-18

  

上周五,五星实验小学的常州晚报小记者们来到常州大学,走进逸夫理科楼的陶艺课堂学习制作属于自己的陶艺作品。徐英老师为晚报小记者们介绍了陶艺的制作过程,并给孩子们分发材料和工具。敲、捏、切、抹,在动手创作中,小记者们收获了无限乐趣。

  

特别体验1 大学校园初印象

  

王梓默/五星实验小学六(4)班 指导老师 李晓云

今天,常州晚报小记者们前往常州大学。一路上,同学们都按捺不住自己兴奋的心情。

很快,我们就来到了常州大学。天气晴朗,校园内空气清新,道路两旁的树林高大挺拔,令人身心舒畅。我们走进了理科楼的一楼教室,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机器人,大家都情不自禁地感叹这里的“高科技”。

  

苏畅/五星实验小学五(2)班 指导老师 钱娟红

我们的大巴驶进学校,学校里树木葱茏,大巴就像行驶在一片树林里,大学好美啊!下车后我们来到一幢大楼里,大楼里面摆着许多航模飞机,各式各样的,五颜六色的。看得我们眼花缭乱。接着,我们走进一个像走廊一样的教室,分别找了位置坐下,老师就开始上课了。

  

特别体验难忘,老师的谆谆教诲

  

许雨晴/五星实验小学五(4)班 指导老师 黄艳芬

陶艺老师像一个魔术师,普普通通的泥块在她手里变成了各种形状,让我们惊叹不已!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的灵感像火花一样迸溅出来了,有的做了龙舟、有的做了荷塘、有的做了亭子……看着同学们有模有样的“杰作”,我也忍不住跃跃欲试地动起手来。

  

苏畅/五星实验小学五(2)班 指导老师 钱娟红

只见老师拿了一根铁丝像分豆腐块一样给我们分泥巴,然后教我们怎样做盘子,她先拿了一块泥巴用打泥片的工具把泥巴打平,她还告诉我们,打泥片时刚开始要用工具背面打,而且要往外打,时不时还要翻个身,以防泥片粘在桌上。最后把四个边翘起来,修饰一下就可以完成了。

  

高轩宇/五星实验小学三(3)班 指导老师 刘伟丽  

一走进陶艺室,就传来一股泥土的气息,我找了一个空位坐了下来。给我们上课的是常州大学的徐老师,她戴着一副眼镜,留着齐耳的短发,看上去很文静,声音也轻轻柔柔的。老师告诉我们今天要做一个盘子,她开始教我们方法,我目不转睛地盯着老师的手,她边说边演示,用手中的小木锤轻轻地敲打着陶泥,不一会儿,一块陶泥就锤成了长方形,老师又把四边稍稍折起,一个长方形的盘子就做成了。

  

特别体验我有一双巧手

  

许雨晴/五星实验小学五(4)班 指导老师 黄艳芬

我要做一个装有胖乎乎小猪的盘子,我拿了些陶泥,把它搓成圆柱状,做成小猪圆圆滚滚的身体和头,接着把剩下陶泥分成大小不等的两份,把小的一份陶泥分别用压板按扁做成猪耳朵,用手搓成细绳状做成猪尾巴,把剩下的陶泥做成猪腿和脚,一头可爱的小猪就做成了!紧接着要做盘子了,我把另外一份陶泥压平,用刀切成长方形状,把它的四个边轻轻地卷起来,用手把凸起的地方抹平,盘子就做好了,把小猪粘在盘子里,小猪盘就“新鲜出炉”了!看着可爱的小猪盘,我心里乐开了花!

  

李一朵/五星实验小学六(3)班 指导老师 李晓云

轮到我们做了!老师给我们每个人发了一块陶泥,虽然捏得很好玩,但特别冷,像抓在冰块上一样。我用手捏着陶泥,把它捏成圆形。看!一个“陶泥饼”就完成了。今天大家做的都是盘子,但其他同学做的都是方形的盘子,而我做的则是圆形的,盘子需要一圈凸起来,方形很容易,但圆形的却很难。哎呀!这可怎么办?然后我就一直在想。突然,我想起了以前包饺子,要不,我让盘子的边像饺子边一样,做成弯弯曲曲的?这么一试,可给我大惊喜了。我原本以为盘子会有些奇怪,然而,它不光不奇怪,还十分漂亮,走过的老师看见了,还表扬了我:“做得真好看,像鸡蛋花一样!”这么一说,我真是骄傲极了。

  

王梓默/五星实验小学六(4)班 指导老师 李晓云

我把自己的陶土用工具敲平,然后切割成一个长方形,接着把盘子的四周翘起来。最后要在上面装饰图案。考虑了几种方案后,我决定不装饰图案,而是用泥条在陶盘上拼四个大字:“招财进宝”。说干就干,我先用塑料刀在盘子上刻了这几个字,再将一些陶土搓成长短不一的泥条,沾一点泥浆粘在刻痕上面。经过一番努力,我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大作,它好像一块牌匾,“招财进宝”四个挺拔的大字立在牌匾上,笔画细腻流畅,像是用真正的毛笔写成的。

  

严正杰/五星实验小学三(4)班 指导老师 张丽黔

说干就干,我拿起泥巴开始搓揉起来。我先搓了两个一大一小的泥团,用泥浆水把它们粘起来。大的是小羊的身体,小的是羊的头部,接着我捏了两个水滴状的耳朵,搓了两个小泥丸当眼睛。当我把这些小零件一一粘上去后,又用工具在小羊脸部戳了两个鼻孔,羊儿的雏形就出来。接着,我把小羊的腿、尾巴一一按上,羊儿就栩栩如生了!我看着不禁得意起来,又一鼓作气捏了山洞,做了些树啊、草啊。喜羊羊之家就像个真正的家了。

  

苏畅/五星实验小学五(2)班 指导老师 钱娟红

我听了这么多,手也痒痒了,迫不及待地做起来,按老师的步骤很容易的做好了盘子,那上面做点什么呢?挑个简单的吧!对坦克,我先做了一个长方形的车身,在车边又做了四个链条轮,四个大的,四个小的,又粘上两条长形泥片当做履带。我又做了一个小长方体当做坦克的炮塔,我还做了一根炮管装在炮塔上,想想大炮还要有炮弹,我就做了个小拖车,上面装上炮弹拖在坦克的后面,最后我做了两棵树装饰一下,展现一幅坦克拉着一台拖车去参战的画面,大功告成!

  

特别体验一场美丽的小“意外”

  

戴晨曦/五星实验小学五(4)班 指导老师 黄艳芬

我做什么呢?我想了想,做盘子吧。我拿起拍子把陶泥敲扁,然后把泥板切成长方形。可是因为太长,做不了盘子,我一时不知所措。巡视的老师告诉我可以做船呀。我恍然大悟,只要把边缘往上捏,翘起来不就行了吗?哈哈!原来创意无处不在啊!我一定要做个漂亮的船给老师,好好让老师表扬一番!正当我得意的时候,突然我的船裂开了一条缝,我赶紧用泥浆粘好。

  

常州晚报原文地址: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8-01/18/content_177015.htm(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