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常州大学破译“质量文化”育人密码

   发布时间: 2018-02-07



常州大学:破译“质量文化”育人密码

■本报记者 许妍 通讯员 包海霞


在前不久结束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常州大学摘得文理两个特等奖(全国仅39项),特等奖获得数居全国第二。两项特等奖的背后,是该校多年打造质量文化、提高育人成效的不懈努力。近日,记者走进常大,一探质量文化究竟。

OBE模式确立质量经纬

“人才培养质量取决于顶层思想与理念,以学生为本、以成果为导向和持续改进的质量观,是现代工程教育教学改革的理论基础,也非常适用于指导当前‘新工科’建设。”该校党委书记程纯告诉记者,OBE(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的成果导向教育理念)由美国提出,是用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2016年,我国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国际互认协议),同年常大全面启动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引导的工程教育改革。

“成果导向教育”的路径是什么,如何实施?“如果把学生比作‘产品’,那么产品质量就是符合需求的程度。”在常州大学校长陈群看来,“成果导向教育”意味着学校要打通学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学校和教师深入把握行业需求,基于需求设计人才培养目标,同时按照反向原则设计课程,改课堂、变实践,对阶段成果进行评价,实施质量持续改进,确保育人成效的最终达成。

为做好“质量文化”顶层设计,该校制订《常州大学本科教学持续改进实施办法》,成立专门的质量管理办公室。通过改进课程体系,建立“评价—反馈—改进”螺旋上升式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机制,研制开放教学质量评价平台、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改进平台和学生发展目标达成评价平台,实施过程性评价。同时,组织优秀教师实行小班教学模式,开设特色鲜明的新生研讨课,引导学生开展小组讨论学习或主题方案设计,营造互动合作的学习环境。

实施新工科课堂“反向设计”

112日,该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大一学生完成了《电子技术》一课的期末考试——自主设计电路板。刚入校一学期的大一新生,就能自主设计电路板?出难题的任课教师储开斌告诉记者,自2013年起,为尽早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对接企业需求,学院将《电子工艺学》这门原本在大二下学期或大三上学期开的课提前至大一上学期,这不单纯是把课程前置,我们着眼于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工程意识的培养我只给学生下达技术指标,具体怎么做、做成什么样,全凭学生自己去设计,想要得高分,作品必须有创新点!储开斌说,一开始就进行实操,学生很痛苦,可一旦战胜自己,接下来的成长就很顺利了。”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课程的反向式设计,是常大教学变革的一个缩影。以社会需求、行业需求确定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的倒推思路对教师提出了明确专业要求,给课堂带来了深刻改变。“教师不改变,课堂不改变,培养质量就无从谈起。”该校副校长戴国洪说,“不少高校培养出的学生和企业需求存在偏差。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采用反向设计思路。”以《电子工艺学》一课为例,以往授课方案只需4-8周就能结束,但现在却需要师生共同研磨一个学期,工作量、学习内容比以往多出数倍。

打通学校到企业“最后一公里”

不久前,常州大学—阿里云大数据学院在该校成立。作为省内本科高校的第一家大数据学院,“共建方来头不小”是许多人的第一印象,在共建学院的背后,更有一份“诱人”的共育方案。

据介绍,该院将充分整合、引入阿里巴巴集团的资源,从行业发展、基础概念、技术方法、案例分析等多方面提升学生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学院还会邀请来自阿里云、百度、IBM、微软等行业巨头资深工程师进行现场讲学,引进新一代信息化教学技术,着力打通学校到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除“阿里云大数据学院式”运作外,该校还想方设法为学生提供最贴近企业的实习岗位。安全工程专业邵辉教授告诉记者,自2014年起,该专业就和苏州市昆山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学生实习协议,每年向管委会40余家企业输送实习生,实习结束后提交企业安全报告,由校企双方共同论证,对企业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开发区管委会每年为学生提供10万元实习经费。

在常大,所有理论课教师均同步承担实践教学。为给学生提供真实操作环境,该专业还投入150万元建设VR实验室,学生可真实感受事故发生现场实践就应该是在企业里、在工厂里、在最真实的环境里。我们就是要给学生最真实的体验,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适应性强、质量高。邵辉说。据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该校常用校外实习基地达219个,200多个实习基地正绘制着常大质量文化的育人地图

  江苏教育报原文地址:http://epaper.jsenews.com/mp1/pc/c/201802/07/c442565.html  (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