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科研人员基于针灸疗法发现哮喘治疗新靶标

   发布时间: 2018-03-01

中国科研人员基于针灸疗法发现哮喘治疗新靶标

  

新华社南京225日电(记者 陈席元)我国科研人员从针灸治疗哮喘中获得灵感,首次发现并验证了一个支气管哮喘治疗靶标,为新药研发提供了思路,相关成果近日作为封面文章刊登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转化医学》上。

哮喘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病理机制尚无定论。针灸治疗哮喘,则是传统中医的经验总结,其原理一直是科学家研究的课题。

据论文作者之一、常州大学邓林红教授介绍,研究发现,针刺大椎、风门、肺俞等穴位后,不仅哮喘患者的呼吸功能得到明显改善,对缓解哮喘起关键作用的金属硫蛋白-2MT2)含量也有所提升。进一步研究表明,MT2在气道平滑肌细胞上的作用受体是肌动蛋白结合蛋白-2Transgelin2)。

Transgelin2是中国科研工作者基于针灸疗法发现并验证的第一个支气管哮喘治疗新靶标。”邓林红表示,研究人员筛选了近6000种化合物,发现先导化合物TSG12也可有效舒张气道平滑肌细胞,降低气道阻力,起到类似针刺的作用,有望成为治疗哮喘的新药。

  

新华社: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share/index.html?docid=319144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