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晚报:常州大学现“学霸宿舍” 8人抱团考研成功

   发布时间: 2018-04-10

 

 

  

最近,从常州大学传来好消息,该校石油工程学院油气储运工程专业2014级一男生宿舍8人全部考研成功。其中3人被中国石油大学录取,1人考入西南石油大学,其余4人考取常州大学本校的研究生。据了解,这在常州大学尚属首例。

王帅、杨亚吉、唐国祥、田素俊、谢昆伦、沈涛、万宇翰和庞海明,这8个名字,连同他们所在的宿舍——常州大学白云校区南区15302室,如今都成了学弟学妹争相膜拜的对象,就连宿管阿姨都为他们贴上了庆祝横幅。

来自天南地北的8位舍友,能和睦相处,已是难得,再加上集体考上专业领域数一数二的重点大学,更是可遇不可求。

同进同出、资料共享

他们是最和谐的“兄弟连”

宿舍一角的墙上,每个人的座右铭,以及对未来的希冀,都写在便利贴上,贴成“302”字样。舍长王帅说,这是大一刚入学时大家一起布置的,每当回味,都备受鼓舞。他告诉记者,寝室里大部分人大一就确立了考研目标。“越是学习就越发现自己懂的东西很少,要学习的东西很多,从长远来看,读研很有必要,能为将来就业提高竞争力。”

有了积极向上的寝室氛围,大家自然干劲十足。平时,8人几乎同进同出,一起上下课、泡图书馆、出去旅行。宿舍还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一起给每个人过生日。“我们8个人亲如兄弟,能遇到这么好的舍友,很难得。”

去年3月开始备考,大家都很拼,每天学习10小时以上,就连暑假都不回家。家在河南的谢昆伦说,自己是第一次在学校过暑假,“在家复习的效率不高,不如利用好宿舍的学习氛围,让自己沉下心去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人都没报考研学习班,谁在学习上遇到困难,众人一起帮忙解决,固强补弱。杨亚吉是宿舍里的“活资料库”,一旦有新资料、网络课程,就立刻毫无保留地与舍友共享交流。“我们之间不存在竞争关系,就是拧成一股绳,一起拼搏。”

原本7人的考研军团

渐渐发展成8个人

其实,最初302考研军团,只有7个人。唯一打算就业的田素俊,渐渐被舍友们的拼搏劲儿打动了。“我本来决定毕业后直接工作,减轻家里负担。但是看着其他舍友整天一起进出学习,久而久之,我觉得自己融入不到集体中了。”于是,在舍友的带动下,他放弃了一份月薪6000元的国企工作,毅然加入考研军团。

考研的日子有些单调,教室——宿舍——食堂,每天三点一线,他们却过得有滋有味。为保持备考状态,8个人会相约去操场跑步、打球,休息放松,晚上回宿舍畅谈复习中遇到的难题。

当然,集体备考的同时,每个人也有着自己的节奏。“超长待机”的唐国祥是宿舍的“闹钟”,每天早晨6点起床,学到凌晨23点才睡。在他的影响下,大家都改掉了身上的惰性,一起早起背单词、一起到图书馆“抢座”。“我们每个人都会利用好自己的碎片时间,走路吃饭的时候,有的人会背书,有的人会用手机听网上课程。”

不做“书呆子”

他们是多才多艺的“学霸”

302宿舍的客厅,摆放着8个人众筹买来的健身器材,还有吉他、电子琴、各种球类……原来,“学霸”并非“书呆子”,还是很有生活情调的。“我喜欢打篮球,万宇翰玩玩音乐,平时大家除了一起学习,还会一起健身休闲。”沈涛说,兄弟们都多才多艺,学校的文艺表演、社团活动上经常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此外,8人中,既有班长、学院团委副书记、班主任助理,也有在大学生科创比赛里表现出色的“大牛”。据粗略统计,大学期间,8人获得的各种奖项、证书加起来有百来张。

临近毕业,这个“学霸宿舍”也面临分离,他们计划来个毕业旅行,以纪念四年友情。包海霞 杨曌 文摄

  

常州晚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8-04/10/content_194762.htm(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