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日报:常大女子龙舟队上演水上版“速度与激情”

   发布时间: 2018-05-25

  

  

因为热爱,无惧失败

常州大学女子龙舟队成立于20143月,全部由该校体育学院的学生组成。如今的队员已经是“第三代”,基本都是大一大二的学生,看起来有些青涩稚嫩。因为喜欢龙舟,她们自愿报名并通过选拔进入了女子龙舟队。

当被问及参加龙舟队的原因,队员们表示,龙舟一方面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另一方面融合了现代竞技体育的一些特色。学校提供这样一个机会,也圆了大家参与中国传统体育项目的心愿。

“之前学过赛艇,所以龙舟对于我来说算是触类旁通。”采访中,正上大二的李慧向记者介绍。身高18,古铜色皮肤,李慧一看就是运动员的身板。然而,并不是每位队员都有李慧这样的基础。身高162的张紫嫣就是龙舟队的一个“特例”。她练过武术,还通过了古筝十级,从弹古筝到划龙舟的跨界如此之大,张紫嫣觉得,“我只是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龙舟队选拔队员十分严苛,除了有身高和体能要求,最重要的是能吃苦。”教练王春华告诉记者,这两年,龙舟队也有不少队员离队,现在留下的都是最能吃苦的,“每天下午3点到6点不间断训练,遇到赛前集训,训练的时间就更长了。”

王春华曾是田径教练,因为喜欢龙舟,所以主动挑起了这一重担。由于组队时间较短,王春华并没有给队员们施加过多压力。让他欣慰的是,面对高强度的赛前训练,队里的1495后姑娘们表现出了惊人的毅力。“其实,龙舟只是一个平台,我们更希望培养孩子们的坚毅品格。”王春华说。

高强度训练,不喊一声苦

“预备,划!”在常州科教城天琴湖畔,随着一声令下,龙舟如离弦之箭破开水面,疾速向前。龙舟上,统一穿着粉红色衣服的队员们在烈日下奋力划桨。

这是常州大学女子龙舟队的训练场景。为了准备下一场比赛,这群平均只有19岁的姑娘们每天坚持训练3个小时,风雨无阻。龙舟在水面上来回穿梭,水面荡漾起层层叠叠的涟漪。

对于这些姑娘来说,最享受的是阳春三月,天气不冷不热,训练时还有微风拂过。不过,即使在寒冷的冬天,训练依然不能断。就在去年寒假,队员们碰上了极寒天气,气温在-10℃,她们只能破冰进行水上训练,冰冷的河水溅到身上,立马结成了冰渣。夏天就更不用说了,河面上毫无遮挡,暴晒是家常便饭。随着桨起桨落,汗水、河水瞬间打湿全身。

最近,不管有多晒,姑娘们都得按时完成当日的训练任务。对此,队员王静用满不在乎的语气说:“哎呀,常事了,我们晒得都习惯了,一开始就晒得脱了几层皮。”其实,这些姑娘并非不爱美。每次训练前,都抹上厚厚一层防晒霜,有的全副武装,戴上遮阳帽,穿上护袖,遮起围脖,把全身都包裹起来。即使这样,依然难挡炙热的阳光,每个女生的脸蛋都晒得通红。训练时还必须穿上厚厚的救生衣,一小时过去,再怎么快干的衣服也赶不上流汗的速度。

因为划龙舟要单边用力,很多队员的两只胳膊练得粗细不一。用来抓桨的两只手,起了水泡又磨成了老茧。此外,她们还要克服男生没有的一些生理问题。怪不得,乐观开朗的姑娘们打趣道:“我们不是娇滴滴的小姑娘,我们都是‘真汉子’!”

经常一场训练下来,身体被掏空的她们唯一想做的就是待着不动。手臂酸软难耐,姑娘们就互相拉筋、按摩,但脸上永远保持着明媚的笑容。一条船一条心,一个目标一起拼划龙舟,除了需要体力耐力,更要讲究团队合作。龙舟比赛是一项团体赛,融合着中华上下五千年的传统,展现出的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团结协作、共同奋斗的合作精神,需要队员团结协作一条心。

龙舟要划得好,一看鼓手,二看舵手,三看划手。胡双婷在“人高马大”的队友中显得娇小玲珑,她可是龙舟队的“灵魂人物”——队长兼鼓手。胡双婷是田径运动员,体重轻、节奏感强是她当鼓手的优势。鼓手训练强度不是很大,但不可或缺。在龙舟上,胡双婷坐船头,开始擂鼓,一声令下,船上12名队员整齐划一地拨动手中的桨。此刻,她不像是鼓手,更像一名指挥战斗的将领。比赛中,一切行动都要听从鼓手鼓点的引导,而鼓手的临战经验和综合素质更是龙舟取胜的关键。

顾梦珠是舵手,大多数时间站在船尾,掌控着整条龙舟的方向。顾梦珠是练赛艇的,拥有很好的水感,她说:“要熟悉和善于观察河道的水速和流向,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根据水向控橹,帮助团队抢占水流情况好的水道,加快龙舟的冲行速度。”

而在专业人士看来,如果一支队伍的划手很优秀,与鼓手、舵手配合得好,那么这支队伍的成绩肯定不会差。踩着鼓点,挥动船桨,每个人都要计算好自己每一下桨的距离。每一次训练中,教练、队长、掌舵手不时吼着嗓子提醒,及时调动每一位队员的积极性,以达到最佳的默契度。最后冲刺阶段,桨频越来越快,队员们都咬紧牙关,使尽了全力。“龙舟讲究的是团队精神,不是个人英雄主义,不管划得好划得差,在一条龙舟上,大家一定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正所谓一条船一条心。”王春华说。

队员孙洋告诉记者,龙舟是团体项目,如果因为某个队员缺勤而暂停训练的话,整个队伍都会受到影响,所以大家平时都是尽量克服,谁也不想掉队,“只要情况不是很严重,基本不会跟教练请假,自己咬咬牙就过去了。”

队员王静至今还对第一次参加比赛记忆犹新。“紧张,但比赛发令后就顾不上了,每个人都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比赛中。等成绩出来后,大家都特别激动,觉得训练时所有的辛苦都值了。”

大学毕业生面临找工作的压力,常大女子龙舟队一茬一茬地换人。对此,王春华觉得这是正常情况,“大一、大二安心训练,到大三、大四面临着考研、就业的压力,就要离开龙舟队,这是大学生队伍的特点。老队员走了,新队员还会成熟起来。没有谁是天生的龙舟队员,大家都是从基础开始,只要心向龙舟、踏实肯练,就会融入队伍。”(包海霞 记者 俞兢)

  

武进日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wjrb/html/2018-05/24/content_206220.htm

今日武进:  https://mp.weixin.qq.com/s/cWVsL-zcXW8TNUW_vmeIUQ(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