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电视台:常大学生发明“小绿箱”:校园垃圾回收更智慧

   发布时间: 2018-05-25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时代发展理念正深深影响着年轻人的创新创业观,常州大学环境专业的一群在校大学生瞄准“垃圾分类”,就行智慧改造、分类为宝。

这两天,不少常州大学学生在进出宿舍楼时,发现门口多了一个胖乎乎的“小绿箱”,外表清新的它实际上是个能“吃”垃圾的“大胃王”。

扫描二维码,选择垃圾类别,系统自动称重获得相应积分,在机器引导下,不少同学完成了自己首次垃圾分类回收。

这台智能“小绿箱”,是由常州大学学生创业团队“小土”完成,创始人肖费雨就读的是环境专业,为了解决校园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低的问题,2017年,他研发出了第一代智能“小绿箱”产品,在居民小区试用时,由于流程较复杂,推进并不理想。肖费雨又加大在高校投放的力度,更加注重搜集用户反馈改进升级。

常州大学小土团队创始人肖费雨告诉记者:“二代机器简化了一代的操作流程,操作起来更方便,里面装了摄像头,可以实时监控垃圾情况,做到满载预警。”

创业过程中,“小土”团队也不断壮大,吸纳信息学人才创建后台管理中心,还引入“互联网+”建立“积分商城”,方便用户通过积分兑换日用品,目前,每天活跃用户已达两千人。

学校也为这一项目提供了办公场地和资金补贴,去年该项目还入选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交流展示会,并获“最具潜力创业奖”。

在双创热潮中,常州大学积极建设创新创业基地,扶持大学生就业。基地先后入驻创业项目65项,孵化具有法人资格的大学生创业项目28项,2017年常州大学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实现历史性突破,荣获2项特等奖,并首次捧得优胜杯。

  

常州电视台:http://www.cztv.tv/vod/folder69/folder48/folder53/2018-05-24/276611.html

常州手机台: http://share.cztv.tv/?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276575 (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