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高校大会•招考百问:“1B1C”本科院校越来越多?先别得意!

   发布时间: 2018-06-06

每年高考,总有一部分高分考生因为选测科目等级低,导致填报志愿时受到了很大的局限。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本科院校招收选测科目等级为C的考生,这让很多考生对选测科目越来越不重视,选测科目等级真的不重要吗?

吸纳“1B1C”的本科院校数量逐年增加

2008年是我省实行高考08方案的第一年,当年,所有在我省本一、本二批次招生的院校对考生选测科目等级的要求均为B或以上。2009年,南京林业大学成为我省首个在本一批次招收“1B1C”的院校。到2010年,共有省内外的226所本一、本二院校招收选测科目有C的考生。这一数字逐年上涨。今年,已出招生章程的本一批次高校中,除中外合作办学相关专业外,我省有4院校对考生选测科目等级要求为“1B1C”,分别是江苏师范大学、常州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以及扬州大学招生代码为1382的农科类专业。其中,常州大学2008年至2014年对选测科目要求为两个B2015年起降为“1B1C”。扬州大学从2016年开始,将代码为1382的农科类专业选测科目要求降为“1B1C”。

常州大学学工处副处长薛峰告诉记者:“想给省内的高分考生一点机会吧,因为我们这两年改了之后也收了370左右的一些高分考生,虽然现在他们还没有毕业,但是目前在学校里面学习、各方面表现还是不错的。”

在本二批次,“1B1C”成为我省高校的“标配”,除中外合作办学、与高职院校联合培养项目外,2017年我省共有26所在本二批次招生的高校对考生选测科目等级要求为“1B1C”,要求为2B的仅有南京工程学院、江苏警官学院、金陵科技学院3所院校,以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近10所院校的高职与普通本科联合培养项目。

越来越多的高校降低选测科目门槛,意在招揽优质生源。但也有高校反其道而行之,对选测科目进行了提档升级。南京林业大学从2013年起将选测科目等级要求从1B1C升格为两个B。西交利物浦大学也坦言,放低对考生选测科目的要求并不利于提升学校的美誉度。

西交利物浦大学招生与就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王大伟说:“我们确实内部也讨论过这个问题。目前执行的标准还是1B1C,到下一个学年的时候有可能发生一些变化。不仅仅是选测科目,而且包括整体的要求上,包括英语单科成绩都会有一些。”

  

荔枝新闻:http://news.jstv.com/a/20180522/5b03f0c7f3ca6264ac29de09.shtml?bsh_bid=2051999319(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