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垃圾分类回收用上“互联网+” 常州大学学生研制出“分类宝”

   发布时间: 2018-06-08

  

  

扔垃圾有奖励?近日,常州大学各宿舍楼门口,来了十位新朋友——“小绿箱”。学生只要把生活垃圾扔进去,里面就会“吐”出毛巾、洗衣粉等日用品。这个神奇的设备,名叫“有偿半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终端”,简称“分类宝”,是常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014级给排水专业肖费雨,和他的“小土”团队的作品这个在校大学生,目前已是身价上千万的CEO。他创办的小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凭借“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回收”,入选2017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交流展示会,并获“最具潜力创业奖”。

每天有2000人使用

扫一扫二维码,选择垃圾类型,右侧垃圾箱柜门自动打开,将垃圾分门别类扔进去,“小绿箱”会自动称重,反馈积分,学生可以根据积分兑换毛巾、肥皂等日用品,以及热门餐饮店、KTV、理发店等商家的现金折扣券。“以前,我们宿舍都没有垃圾分类的习惯。现在有了‘小绿箱’,我们扔垃圾的积极性提高了很多。”正在操作“小绿箱”的学生小周告诉记者,“小绿箱”在他们当中颇具人气,换取的日用品和折价券都很实用。

据统计,截至目前常大已累计有8500人使用“小绿箱”,每天活跃用户达2000人,反响很不错。

这已是第二代产品

大一时,肖费雨在专业课的学习中接触到了固废处理、材料的生产利用及绿色环保再利用的相关知识;生活中,他也发现垃圾回收利用率低的问题,于是,“小绿箱”的想法由此萌芽。有了想法,接下来就是组建研发团队。在向学院老师请求支援后,一支来自不同年级、不同学院的“小土”团队,就此建立。历经不计其数的设计、打磨、改进,2017年,第一代“小绿箱”诞生。肖费雨又向用户们征求意见,才有了如今在学校免费投放的二代“小绿箱”。据他介绍,二代简化了一代的操作流程,操作起来更方便,里面装了摄像头,可以实时监控垃圾情况,做到满载预警。

对于项目的未来发展,肖费雨已有清晰的规划。以常州大学为基点,他计划今年在常州高校投放150台,而后进一步辐射周边小区、商业区乃至全省,最后,推广到全国各地。如今,肖费雨顺利升入常州大学本专业研究生,将继续自己的环保研发之路。通讯员 包海霞本报记者 郭靖宇

  

扬子晚报: http://epaper.yzwb.net/html_t/2018-06/12/content_476062.htm?div=-1(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