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晚报刊载我校陈群校长在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青春可以无问西东

   发布时间: 2018-07-02

  

电影《无问西东》的结尾有这么一句独白:“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它告诉了我们,青春的所爱,青春的所行,青春可以无惧无畏。今天,我想跟你们分享自己的感悟:青春可以无问西东!

美好的青春一定会有美好的梦想。17岁的马克思在高中毕业作文中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纵然他的青春在颠沛流离、贫困交加中度过,但却矢志不渝地为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而奋斗,留下了闪耀人类发展历史的思想结晶。

我更愿意把这种富有理想的青春,描述为一种力量,一种创造与改变人生的力量。无论是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青年企业家,还是为了革命理想而奋斗的青年革命家,青春的力量都源于崇高理想,理想让他们一生充满激情,牵动他们一辈子奋力前行。

“青春映衬着时代”,每个时代的青春都会有挑战,有机遇,更有磨难。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我们的国家正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的祖国还不够强大,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任重而道远。

历史的接力棒终究会交到你们手上,而你们的使命是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改变世界。希望你们无论是高居于山岗之上,还是低伏于幽谷之间,都不要丢失仰望星空的信仰,只问初心,无问西东,舒展出青春本该有的模样。

  

常州晚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8-06/29/content_214790.htm(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