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晚报聚焦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专业

   发布时间: 2018-07-02

  

  

材料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

朝阳产业,未来出路有很多

  

专业面面观

材料学什么?需要整天和陶瓷、水泥打交道?常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袁宁一表示,要给这个专业正正名:“我们的定位是新能源行业,企业都是大型上市公司,工作环境还是宜人的。”她说,环境、能源一直是长盛不衰的话题,近年来,新能源也成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未来前景不错。

袁宁一告诉记者,毕业生不仅活跃在光伏、储能等领域,从事科研、技术开发、品控、生产管理等工作,还能去投行做项目评估。“放眼我省,就业机会就不少。”她说,江苏集结了一批优质新能源公司,人才供不应求。

不过,袁宁一更鼓励学生考研、出国深造。“本科以基础课程为主,追求更高学历对将来个人发展更好。”据了解,今年,常大已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点。

由于专业有学科交叉,教学内容多,学生最好是有物理、化学基础。当然,光会做题还不够,大学期间,主动了解行业动向也很有必要。

  

毕业生眼中的专业

刚刚常大博士毕业的房香,本硕博读的都是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她告诉记者,自己刚进校那会儿还没新能源方向,也是一点点看着它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

本科期间,房香在日常积累中意识到,发展清洁能源,才有话语权。于是,硕博阶段,她果断选了新能源方向,研究钙钛矿电池。“这是个年轻的领域,未来发展会很迅猛。”

不过,目前这个领域还没产业化,偏实验室研究,所以,每天房香不是在“啃”学术文献,就是泡在实验室里。“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10点,周末只能休一天。”她说,科研占据大半时间,宝宝只能托给外婆照料,好在终于熬过来了。

如今,她正申请留校当专业讲师,希望把自己的所学所知,分享给学弟学妹们。

另一边,房香的学弟,2016届毕业生徐锐,才到亿晶光电工作一年多时间,就立了大功。

2016年底,徐锐跳槽到现在的企业,做PE工程师。这个工作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他经常要生产线、办公室两头跑,把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汇总,拿出解决方案。“去年,我们遇到了个让前辈都很头疼的问题。”徐锐说,多亏他在校学的基础知识,很快掌握了问题的根源,然后连加一个月班,终于搞定。年底,领导给他的表现打了高分,拿了2万元年终奖。

徐锐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到33岁,做上部门主管。“趁这几年,多攒点工作经验,对晋升有好处。”

  

  常州晚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8-07/01/content_215082.htm

   中国常州网:http://news.cz001.com.cn/2018-07/01/content_3472718.htm(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