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日报:“女强人”张琳

   发布时间: 2018-09-25

  

  

初次见到张琳,她正在办公室带着她的研究生准备10月份由教育部主办的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哎,我这人做事毛毛糙糙的,忘了约了采访。”张琳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

张琳是常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的专业负责人。虽然自认为“毛糙”,但是在她的学生眼里,张琳却是个做事一丝不苟,坚韧不拔的人。“张老师是我觉得唯一一个配得上‘女强人’三个字的老师。”从大一到研一,一直跟着张琳学习的动力工程系学生师诚承告诉记者。

此次备赛的国赛规格较高,难度较大,为此,张琳带领着她的学生团队从一年前就开始准备比赛。“整个暑假,我们都没休息,张老师更是一直陪着我们。”师诚承说。“几乎大半年都没有休息过了,除了备赛,还要做科研项目,去企业调研,还有教学工作要准备,真希望每天能有48小时。”张琳笑着向记者说。

“要说张老师的缺点,那就是对于生活作息太没时间观念。”机械工程学院教师许伟刚告诉记者,和张琳同在一个办公室,他发现,她每天晚吃饭是正常,忙起来,根本顾不上吃饭,“往往记起来吃饭已经一两点了,之后就随便扒两口应付。”虽然对她这样的作息不赞同,但是谈起张琳对待工作的态度,许伟刚却是赞不绝口。“张老师绝对是我们团队的精神领袖。”许伟刚告诉记者,团队经常会一起做项目,遇到一些难度比较大的项目,很多同事都会觉得机会渺茫,想放弃。但这时,张琳总是说,为什么不试一试呢?随后就敦促大家一起加油鼓劲干。在张琳的带领下,很多难以攻克的课题都一一被大家拿下。

今年9月,张琳被评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市仅有两人入选。据了解,在科研方面,张琳的多个项目帮助企业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社会进步发展。去年底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高含盐有机废水纳滤与MVR蒸发节能深度处理关键技术成套装备及应用”项目,因为其能耗低,所处理出的工业盐还能销售,广泛应用于企业生产。这个项目能为企业节能70%,节水80%,处理废水的成本从150/吨降到35/吨,处理出的工业盐还能按80/吨销售。

别人眼中的张琳,永远都是充满活力,拼劲十足。谈及原因,张琳觉得那来自自己的追求。“人的精力来自于对某件事的追求,我热爱教育事业,所以我在工作时总是精力充沛。”张琳告诉记者,她最大的成就感来源于自己的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发光发热。工作20余载,张琳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学生。迄今,她已经带了30多名研究生,专业学生达2000余人。如今,她带领的“圣乐”团队有队员20余名,队伍致力于环保事业,他们为建设绿色常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尤佳 包海霞

  

常州日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rb/html/2018-09/20/content_234120.htm (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