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晚报:在常高校频现“网红”餐厅 新生更被新科技惊艳到

   发布时间: 2018-09-28

  

  

00后”萌新入学,尤为关注吃,近日,网上一则大学新生嫌食堂吃得差,而在宿舍煮螃蟹改善伙食的新闻引发关注。

记者打探到,为了抓住学生的“胃”,在常高校可是花了一番心思,有的在硬件上下功夫打造“网红餐厅”,有的用上在线点餐、移动支付,让就餐更便利。

超萌智能结算系统,科技感十足

温馨的灯光、木制的桌椅、宜人的环境……身临其中,乍一看还以为是家西餐厅或是甜品店,实则不然,这里是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的第一餐厅。

“很多同学会在这里讨论小组作业、开会。一个人也可以点一份小蛋糕、一杯红茶,窝在三楼卡座看半天书。” 来自常州大学的大一新生林瑞欣告诉记者,刚来学校报到,她和家人就被学校的食堂惊艳到,漂亮清爽的装修风格,琳琅满目的各地特色菜肴和小吃,上百种正餐、饮料和甜点,充满时尚元素的就餐区,这不就是传说中的“网红食堂”吗?

更让她惊讶的是二楼的智能结算科技。“没想到现在大学的食堂都这么先进了,就跟在超市一样,选好要吃的菜品后就可以直接结算,校园卡快速扣费,没有带校园卡的话还可以刷微信或支付宝。”

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食堂餐饮经理陈万标介绍,目前食堂每天有4200多名学生用餐,为了提高售卖效率,节约师生用餐时间,在该校区购置了3000多个智能餐盘,每个成本10元左右。“每个智能餐盘的底部都植入了射频识别芯片,通过系统终端设置不同形状和颜色的餐具价格,学生们选完餐后只需放下餐盘,然后刷卡取走餐盘就可以,从而达到快速、准确结算的效果。”

据了解,该项智能餐盘结算系统已应用于多个高校,大受学生欢迎。学生表示,“特别有科技感,中午下课后打饭速度比原来快了很多,再也不用排长队了。”

“网络支付”“在线点餐”已成各高校食堂趋势

一方面,各高校食堂在食堂环境、菜品和服务上做提升,另一方面,随着学生消费习惯的改变,食堂加入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元素,“网络支付”“在线点餐”等方式逐渐取代传统人工窗口一对一售餐,打造“互联网+”食堂成为高校食堂普遍趋势。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张亮告诉记者,学校食堂不仅菜品丰富,各微信公众号餐饮还有在线服务设置。他打开手机给记者演示,各餐厅微信公众号上提供了每周菜单查询、快餐订购、净菜订购、常纺大包订购等餐饮服务,在宿舍也可以随时点餐。

据了解,为了给全院师生提供更多的就餐方式,常纺院在常高校中率先推行网络校内配餐,在微信公众号餐饮服务这一环节增加了“甜甜在线”校内配餐服务,通过信息化网络订餐,足不出户即可品尝校内美食,不仅让学生的用餐体验提升一个高度,还让很多放弃食堂的学生重新爱上食堂,提高食堂收益。

  

常州晚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8-09/28/content_236379.htm

中国常州网:http://news.cz001.com.cn/2018-09/28/content_3507877.htm(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