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大学想混四年?没门!看常州高校使出“杀手锏”治学风

   发布时间: 2018-11-13

  

最近,随着教育部要求全面整顿本科教育教学秩序,常州本科院校纷纷出台相应的规章制度,取消“清考”制度,加强学风整顿。

本科文凭不好混了!

“清考”是指本科生某一门课程挂科,补考或重修考试仍没有通过,学校会在毕业前再给一次考试机会。沿用多年的“清考”制度虽然提高了毕业率,但也助长了部分学生不爱学习、考前临时抱佛脚的做法。

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说:“从表面上来看,一个孩子到你这个学校来读本科,你不让他毕业,会觉得对不起这个家庭。所以在过去,有的高校会选择放他一马。但另一方面,过关太容易,就造成了学生没有过硬的知识和过硬的能力。等他进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以后,对单位的这种贡献就会下降,那么对学校的声誉也会造成不好的影响。”

从今年秋学期开始,常州本科院校均已取消“清考”制度。常州大学在每学年第一学期,对前一学年低于20个学分的学生发出学业警示,由各学院送达学生本人,并通知其家长或监护人。江苏理工学院将原来规定的毕业班学生所有未通过课程最后一学期可以重修,更改为只能修读第246学期未通过的课程。同时,对于每学年初未通过的课程达到30个学分的学生,学校会将其学籍调到下一个年级,如在学校规定最长学习年限内仍未达到结业标准,则给予退学处理。河海大学常州校区从本学期开始,也对3个学分以上的学科要求期中考,同时,马克思主义原理、近代史等科目取消开卷考试。

陈群认为:“从学习的规律来讲,你必须要给他压力。我们把学生的毕业率、学位率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这也是国际通行的做法。”

“精准帮学”解决学困生问题

常州大学一方面提高毕业门槛,另一方面也积极采取措施对学困生进行“精准帮学”。对于后进生和学困生,学校数理学院的老师先一对一“把脉”找出原因,再“对症下药”辅导功课。

李博是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高数老师,本学期初,她通过考试成绩、课堂表现和课后作业完成情况,确定了25名学生为“精准帮学”对象。她建立了25份帮扶档案,为每名学生列出存在问题,并记录帮学效果。

郑映杏今年上大二,在前一学年,她的两次期末成绩分别考了60多分和70多分。尽管没有出现挂科,但李博发现她在学习上仍存在明显的薄弱点,本学期将她列入“精准帮学”帮扶对象,利用课余时间,对她进行一对一辅导。

郑映杏坦言:“我的心态也变了,不会再觉得高数很枯燥。以前我可能会产生一个抵抗心理,但是在精准帮学之后,我真的有一种让你学进去的感觉。”

上一学年,该校共有592名学生被纳入帮学对象,其中427人通过课程考试,平均通过率超过72%。常州大学数理学院党委书记徐明华介绍:“为了保证它的效果,保证所有学生都能受益,我们要求所有高数教师都要参加。”

江苏理工学院也在较难的专业课程上,对学生进行分级教学,提供不同的学习方案;常州工学院则在学困生重修前安排专业课老师进行课程辅导;在帮学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荔枝网:http://news.jstv.com/a/20181112/5be91c7db8318923afd77ffd.shtml?bsh_bid=2939589806&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