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晚报:2019年考研,常州考生首次突破万人 10名考生中,就有1人选报常大

   发布时间: 2018-12-04

  

本报讯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现场确认近日结束,来自常州地区唯一考点——常州大学研究生部的数据,今年常州地区考生首次突破万人,多达10235人,相比去年多了1800余人。

近年来,研究生报考人数一直呈上涨态势。2017年起,非全日制、全日制研究生统一招考,导致这两年的考生数更是呈爆发式增长。

笔试安排在1222~24日,考生数再创新高,以至于首次分设常大武进校区、西太湖校区、武进职教中心3个考区。

非全日制、全日制研究生招考统一,致考生数激增

统计数据显示,应届生是考研“主力军”。万余名考生,应届毕业生6401人,占比6成。常州大学研究生部学位办主任潘剑波分析,相对来说,用人单位更青睐高学历的人才,这对本科生找工作是考验。尤其是就业形势不太乐观的专业,越来越多的本科生通过考研来提升竞争力。

据介绍,连续两年研究生报考人数激增,主要在于“非全日制研究生招考”的改革:2017年开始,原安排在每年10月的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调至和全日制研究生考试统一进行,“考试时间、考卷、分数线都统一。”

潘剑波表示,招考改革信息于2016年下半年发布,这对于报考非全日制研究生的考生来说措手不及,2017年的考生数并未明显增加,一年“缓冲期”过后,这批考生集中报名了。

数据可见一斑:2017年报考数6795人,仅比2016年多了236人,但2018年陡然增至8359人,相比2017年增加1500余人,2019年又多了1800人。

推免生比例高,考研竞争更激烈

考点统计数据显示,本地考生报考研究生,更为青睐沪宁线上的高校。其中,报考常州大学的人最多,万余名考生,1017人报了常大。换句话说,10名考生中就有一人选报常大。此外,河海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大也是报考较多的院校。

以前并不受待见的专业硕士,现在报得明显多了。随着人才培养结构的调整,专硕计划投放逐年增加,有些高校专硕与学硕的比例已达到甚至反超11。如常州大学,2018年研究生招考,专业硕士539个,学术硕士360个。

教育部规定,要求招收推免生数量不得超过本单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50%。不过,从高校的招生计划来看,推免生比例普遍较高,基本都接近50%的上限,部分高校的部分院系推免生比例达到70%,希望借此招到基础更好的学生。

报考人数递增,推免生比例又提升,这就意味着,考研竞争愈发激烈。常大石油化工与食品学院应届毕业生小王,报考的是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这是“双一流”学科建设专业。小王说,江大的招生计划显示,该专业拟招收135人,推免生就有85人,裸考竞争之残酷,可想而知。

为鼓励、支持学生考研,高校都很“拼”

在常高校均反映,学校研究生考取率逐年提升,校方则全力以赴做好考生服务,从学业指导到校园生活提供“绿色通道”。

常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今年的考研录取率已达40%,相关负责老师介绍,该学院在大三下学期就进行考研宣讲会,围绕每个节点适时为考生服务:暑期送清凉,开志愿填报指导会,考生初试过后联系报考院校老师为复试准备。主打精英教育的华罗庚学院,3届毕业生的研究生考取率均在60%以上,院方介绍,除了日常贴心服务,该学院在课程设置、科研训练、学科竞赛上和考研对接。

江苏理工学院20181200余名毕业生,近580人被国内外高校录取,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录取率达35%。据悉,各二级学院成立“考研工作指导小组”,采用导师制等形式指导有考研意向的学生。今年,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在原有VIP考研俱乐部服务的基础上,组织和带领考研学生到拟报考学校参观校园、实验室、拜访在读研究生校友等,激发学生内生动力。校方还整合资源全力保障考研,邀请专家为学生做考前政治、外语、心理调适等辅导。本版文字 毛翠娥 图片来源于网络

  

常州晚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wb/html/2018-11/23/content_247736.htm

中国常州网:http://news.cz001.com.cn/2018-11/23/content_3528946.htm(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