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常州大学学院建设发展篇

   发布时间: 2018-12-10

  

  

近五年来,常州大学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推动学院的特色化发展。今天大通就来展现一下咱们常大各学院的办学成果吧~

石油化工学院 食品学院

一、党建工作

1. 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科学性、实效性。设置党员活动室,健全和改进党的组织生活形式。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强化党员身份意识,使学习教育制度化。

2. 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赴各类革命纪念馆参观,重温入党誓词等各类形式丰富、主题深刻的党建活动,用好各类活动载体,逐步形成学院党建文化特色。

3. 把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成立菁英临时党支部,以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为根本要求,以暑期留校师生党员为活动主体,以组织开展社会实践、学科竞赛、学术创新以及升学助考为活动主题。

二、人才培养

1. 高水平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化学工程与工业专业再次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6年有效期资格。

2. 强化新工科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现代化工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工虚拟仿真中心”获批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实现实验资源有机整合,校---企四结合协同育人,具备“实训-研发-设计-服务”四功能。

3. 案例及成效成果。在学院不懈的努力下,学科教学改革成果突出,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多次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竞赛和全国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与国内一流高校同台竞技,在学科竞赛和创新竞赛均取得了佳绩。

三、学科建设

1. 江苏省优势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为江苏省优势学科,化学学科为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培育)学科。学院与国内众多大型石油石化企业和政府、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广泛合作关系,输送了大批优秀专业人才,在国内和石化行业享有较高知名度。

2.科研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本学科陈群教授课题组基于副产物控制模式的双酚A-环氧树脂协同制造策略,解决资源利用、能量利用、环境排放、经济效益等问题。该项目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本学科姚超教授课题组以凹凸棒石黏土资源高值化利用为背景,采用对辊处理-制浆提纯-高压均质-乙醇交换一体化工艺,在保持凹凸棒石固有长径比前提下,实现了棒晶束的高效解离,棒晶达到纳米级分散。该项目获得2015年度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制药与生命科学学院 护理学院

一、党建与思政工作

1.不忘初心,加强党组织内涵建设。

2.立德树人,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3.立足岗位,展示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4.成果成效。近五年,制药101马小坤同学荣登20133月“中国好人榜”,并荣获201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制药111王莉同学被评为2012年度江苏省“大学生自强之星”和201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学院也喜获“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二、人才培养

1.营造双创文化,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学院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在全院营造创新创业文化,以文化育人。每年新生入学教育,都会专设创新创业教育,激发新生双创意识,并成立创新创业宣讲团,进专业、进年级、进班级宣讲,传承双创文化,展示双创成果,交流双创经验。新生家长会,将学院创新创业获奖团队向家长现场展示,在学院和家庭之间形成双创文化互通。学院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浓郁的双创文化,吸引着众多有创新意识和创业梦想的学生自主投入到各类竞赛和项目中。

2.营造考研文化,精育拔尖创新人才。学院设立英才班、教改班,鼓励学生出国求学、考研深造,通过考前动员、考中跟进、考后传承,在全院形成了浓郁的“考研文化”。同时建立“本科生+导师”培养模式,积极推进本科生进实验室,着力提升大学生工程应用技术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

3.成果成效。

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2018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大赛、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018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业大赛、荣获2016”创青春“中航工业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三、学科建设与科研成果

1.强化学科建设,突显专业特色。学院从凝炼学科方向、组建结构合理的学术研究队伍方面着力,致力于高原高峰型人才引进,着力打造高层次的人才队伍,使我院的学科建设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推进中美共建的脑科学研究中心建设,推动双方在科研与研究生培养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2.加强培训,加速教师科研水平。学院组织校内工程培训、企业顶岗培训、产学研合作、教授博士柔性进企业等措施,提升教师的工程能力;邀请海内外知名学者教授访问交流、合作,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并通过“青年博士进团队”、“科研师徒结队”等形式组建科研团队,促进青年教师的发展。

3.成果成效。目前,制药工程专业已建成江苏省特色专业、十二五重点建设专业、并两次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护理学专业与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常州市妇幼保健医院实现共建。学院目前有“药品制造与质量控制工程”市级重点实验室1个、常州市生物医药研发公共技术服务平台1个、与亚邦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省级实践教育中心1个、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2个。

徐华栋教授课题组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发表研究论文、王建浩老师课题组在国际纳米材料著名期刊Nanoscale上发表封面论文并被选为年度热点论文、陈新教授研究组与诺贝尔奖获得者研究组联名在Nature发表研究论文、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药学院与我院签订合作协议、陈新教授获国际科技合作贡献奖。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数理学院

一、党建与人才培养

学院围绕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团结和依赖学院广大师生,潜心思考,努力行动,通过扎实开展“书记项目”、“精准帮学”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2016年学院党委获得“江苏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1. 结合学校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书记项目”。

2. 依托教工党支部,开展精准帮学。

二、学科建设亮点——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研究团队

包伯成教授通过师徒结对,建立了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研究团队。团队近年来在忆阻应用电路与多稳定性理论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连续获得了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以及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所取得的成果文献得到了国内外同行学者的广泛引用及正面评价,对于推动忆阻电路在信息科学与计算神经科学等各个领域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三、学院双创活动

学院先后培养了包括常州华奥航空公司,常州迈坤科技有限公司,常州路石航模有限公司,常州浩刻剪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创新创业典型,他们的创业事迹在师生中被广泛宣传,形成以“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竞赛为龙头,其他学科竞赛齐头并进的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体系。

四、产学研案例

近年来,学院结合自身学科特色,在科研方向与区域经济主导产业、石油化工行业对接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特别是在石化企业智慧用电、石化企业智能化安全生产作业、危化品气瓶全寿命可追溯管控等方面,已形成了一定影响。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

一、党建与思政工作扎实推进

1. 以意识形态工作为引领,筑牢思想之基。学院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构建全媒体学习模式,实行线上线下联动,打造学习教育阵地,通过开展国别研究、文化比较,提升四个自信。坚持以文化自信为引领,积极开展“一院一品”建设,通过组织特色文化品牌活动,提升学院文化内涵、传承学院文化,弘扬正气、提高学生思想意识,加强留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文化浸润。

2.推进“四个红色模式”,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根据“两学一做”中提出的“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的原则,全面加强对境内外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组织制度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畅通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渠道,强化学院党员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传承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推进党支部会议QQ视频模式、党务学习红色自媒体模式、思想汇报鸿雁邮箱模式和教工、学生党员微信结对模式来帮助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规范组织生活,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

二、人才培养成果显著

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学院不断凝练办学思路和目标,围绕“融合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推行教育质量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素质国际化工程型人才”的办学方针,以“树人为本,塑才为目标”,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国家级赛事学生频频获奖。近五年,学院2人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1人在-“创青春”全国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金奖;1人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获得全国银奖。

10人次在“ACM-ICPC”亚洲区和洲际比赛中获得优秀奖;56人次在“蓝桥杯”软件设计大赛、“知乎杯”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大赛、“认证杯”数学建模比赛、全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等国家级赛事获得殊荣;近80人次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高等数学竞赛、英语竞赛等省级赛事获得奖励;2人获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1人获化工领域专利。

2.高水平就业,学生职业发展潜力大。学生赴境外学习人数逐年增多,学生出国比例由5年前20%上升到现在的45%,赴境外学生读研率达到70%,其中录取世界前200高校的比例为50%,中爱项目毕业生达研率连续九年100%。我校与爱尔兰梅努斯大学合作举办的电子信息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成功获批“江苏省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项目。

典型案例:中爱134班张硕同学从爱尔兰梅努斯大学毕业后,获得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两所高校硕博连读全额奖学金的录取通知书;2013级电子专业张硕,剑桥大学硕博连读,全额奖学金

三、来华留学生教育发展迅速

五年来,留学生教育工作发展迅猛,在规模、结构和层次上均不断提高。

依托石油、化工、轨道等专业特色和优势,不断拓展留学生招生渠道,严把入学门槛,形成了“一个基地、一个中心、一个平台、政府直通车”的招生模式。截至201811月,留学生总人数达到577人,学历留学生占比85.4%,来自41个国家,分布于我校10个学院29个本硕专业。

四、国际合作亮点纷呈

加强与境外高水平大学的校际合作,扩大国际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与25个国家的50多所高校或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构建了长短期多层次的学生境外交流体系,五年来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人数以每年15%的增速发展。

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和汉语国际推广的倡议,建成常州首家、江苏省内第三家“国侨办华文教育基地”,承办了国侨办外派教师苏浙皖行前培训班、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等活动。

欣赏了一大波学院的风采有没有感受到常大发展的蓬勃生机?后续将推出其他学院的风采,敬请期待哦 ~(陈虎腾、王婉婷、李彦婷、保若凡、夏铭泽)

  

中国江苏网:http://jsnews.jschina.com.cn/zq/focus/201812/t20181207_2094948.shtml?from=singlemessage(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