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常州大学学科建设篇

   发布时间: 2018-12-12

  

  

近年来,常州大学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坚持“工科登峰、文科腾飞、理科振兴、生命跨越”的学科布局和定位,砥砺奋进,取得重大突破。

学校学科特色较为鲜明,学科门类较为齐全。现有70个本科专业,涵盖工学、理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法学、艺术学、医学、农学、教育学等十大学科门类。现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专业学位类别授予点(其中工程硕士涵盖7个领域)。

20185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批准,常州大学正式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标志着学校构建了学士-硕士-博士的完整的三级学位授予体系。

学校持续推进高原高峰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两个学科成功进入江苏省优势学科三期立项建设序列,化学等7个学科获批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学科。化学等7个学科获批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学科。学科影响力不断彰显,化学、材料科学稳居ESI全球前1%,排名持续攀升。

常州大学学科建设的发展得益于不断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一是持续深化改革,激发学科活力。着力破解制约学科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深化以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为切入点的综合改革;着力构建学校顶层设计、学院为建设主体、学科建设项目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学科带头人具体实施的管理体系;二是注重绩效评估,完善动态管理。构建科学有效的评价体系,建立激励约束机制,细化目标管理,突出建设实效,引导学科不断提升建设水平;三是坚持一流标准,强化优势特色。依据学科评估结果,结合学位点申报条件,优化学校学科资源配置,聘请相关专家对学科进行科学评估。

学科建设成效显著,生动案例不断涌现:江苏省优势学科二期建设的新能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高效晶硅太阳电池表界面调控关键技术与应用”,“锌铝合金开发及相关应用技术”,江苏省优势学科二期建设的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的“凹凸棒石棒晶束解离关键技术创新及其产业化应用”,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学科建设的化学学科的“高效农药绿色制造技术产业化及粮食作物综合防治应用研究”,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学科建设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城镇污水处理厂脱氮除磷与污泥减量化技术”,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学科建设的工商管理学科的“坚持‘顶天立地’,研究成果助推江苏‘就业转型与创新创业促进’”等案例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江苏省优势学科二期建设的新能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高效晶硅太阳电池表界面调控关键技术与应用”;“锌铝合金开发及相关应用技术”获得国际相图专业委员会APDIC工业奖;“凹凸棒石棒晶束解离关键技术创新及其产业化应用”获2015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高效绿色除草剂双草链关键制备新技术及其应用”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三等奖;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学科建设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城镇污水处理厂脱氮除磷与污泥减量化技术”。

常州大学以学科特色谋求竞争优势,各个学科建设的成果产生了积极社会和经济效益:“高效晶硅太阳电池表界面调控关键技术与应用”入选江苏省优势学科优秀案例,被上级部门广为宣传,极大提升了学校学科建设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城镇污水处理厂脱氮除磷与污泥减量化技术”,研究成果被广泛应用于多地的水务公司,对促进区域自然环境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常州大学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弘扬“责任”校训和“勇担责任,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凝心聚力、求真务实,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不懈奋斗。(郁涛 黄正 闫海波 繆国斌 乔增伟 李彦婷 祁洁蓉 司佳辉)

  

中国江苏网:http://jsnews.jschina.com.cn/zq/focus/201812/t20181211_2101956.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