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武进:听说!这个在常大举办的学术冬令营与大数据不期而遇~

   发布时间: 2019-01-31

  

2019114-23日,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阿里云、常州大学承办的“阿里云大数据技术实战训练营”(以下简称“冬令营”)江苏省大学生万人计划学术冬令营在常州大学顺利举行。本次训练营致力于通过系统融合大数据学科的前沿技术、阿里云先进的云上计算实验资源以及行业场景化案例,并贯穿在理论层面到应用层面之中,使学员深入地理解所学专业知识的应用场景及应用技巧,同时有力地掌握相关行业的必备技能,培养成为新工科领域引领性人才。

本次训练营不仅设置了贴心的破冰环节,还安排学员亲自动手实验,并以具体案例为蓝本进行大数据分析,最后还安排了自主选题开发和答辩的个性化结业仪式。

Part1

破冰,我们“化”了!

113日晚,来自江苏19所高校的近百名学子齐聚一堂,通过自由分组、给团队命名、团队介绍等互动环节,减少了距离感,让同学们迅速热络起来。这不仅缩短了后期沟通、了解的时间,更方便了后期项目制作的交流协作,增强了团队凝聚力,为小组自主实践项目竞争打下良好基础。学员们充分发挥想象力,用“风雨5组”、“做完开派队”、“星辰大海”等有趣的名字给队伍命名。

学员们不仅给队伍起了好听又有趣的名字,还通过画笔把队名的含义画了出来,并纷纷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进行阐述,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Part2

原来你是这样的大数据

短暂的欢乐过后,学员们集体投入到紧张又充满挑战的学习中。

期间,学员们不仅亲自动手实验,还通过老师对项目的讲解进行深入、有针对性的学习。在动手实验环节,学员们学习制作企业数据分析报表、学习掌握构建企业级数据分析平台、通过客户特征进行客户分群、进行共享单车骑行分析。

在了解数据可视化价值的同时,还学习了常见的数据分析思路、方法和流程,实际掌握了阿里云大数据的MaxComputeDataWorksQuick BIPAI等多款产品,并使用具体产品进行基本的数据项目建设、分析和业务问题解决。

与此同时,老师还指导学员们学习了解项目背景、问题设定、求解思路和开发、测试、项目管理等通用技能。

各小组在休息时间一起逛了美丽的常州大学,并且合照留影。

Part3

“速度与激情”版答辩

为期一周充实的学习后,18组学员们迎来了紧张又激动的项目答辩环节。

经过专家们的评审,“风雨5组”的“2018bilibili网站用户画像分析”获得一等奖。本项目聚焦2018bilibili网站用户属性,进而分析获取用户画像,不仅选题契合当前研究的热门方向,而且思路清晰易懂、团队分工明确,并且符合公司的战略需求,具备一定商业价值。

第十六组对社交和电商平台上化妆品数据的抓取项目荣获二等奖。该项目通过统计分析、文本分析、聚类分析的手段,对化妆品行业进行全面分析,报告不仅分析消费者特征,反映出行业痛点,亦为企业战略布局、广告投放等作出有效建议,得到评委的一众认可。

冬令营举办期间,常州大学的校领导以及教务处和阿里云大数据学院的领导十分关心同学们的学习和状态。他们多次到现场考察参观,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习状态。

Part4

他们如是说

在本次冬令营开营之际,阿里云大学高校合作总监吴兴华不仅对学校领导、老师们在冬令营中所做的指导和协调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也希望参加本次冬令营的同学们能够通过为期十天超过100个小时的连续学习,在场景化企业项目案例中,掌握企业级数据分析平台,提升项目管理能力、沟通表达和团队协作能力。

本次冬令营的学员代表刘艳回顾说:这10天的点点滴滴都非常令人怀念。就技术层面而言,如今网络上的爬虫工具越来越多,真正能方便我们高效处理数据的工具却越来越少,阿里云平台上的DataworksMaxComputePAI等工具却能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而且,经过这次冬令营,我对“机器学习”这个话题也感触颇深。其实,在现阶段我们更需要注重的是数据和算法的选择,进而深入于数据挖掘中,而不应该简单的受制于工具,这样的视角能够让我们对整个项目的思维发生巨大的转变。此外,从团队合作的角度来看,如何分工、沟通、协作也都“暗藏玄机”,但在这次冬令营中我都有巨大的收获。所以,自己在这里学到的不仅仅是实用的理论知识和工具,更多的是学习的思维方式、表达事情能力的改变与提升,与人交流能力的扩展与提升,对项目开发研究认识的提升。

结营时,常州大学副校长徐守坤对冬令营工作进行了总结,高度赞赏了学员呈现的学习成果和团队精神,高度赞扬了阿里云大学认证讲师表现出的博学和责任心。他结合我校阿里云大数据学院成立的背景,希望高校和企业优质的教育资源能为学生所共享,通过实际场景、实践项目、实战经验,将企业真实操作环境搬入课堂,提升学生大数据思维和创新能力。他最后寄语学员,要学会用大数据思维和云计算的技术方法解决真正的生活需求,更要学会尊重与责任、懂得合作与帮助,让收获的知识与感动变成一生的财富。

与会领导还为各小组获奖人员颁发荣誉证书以及结业证书并分别与大家合影。

  

今日武进:https://mp.weixin.qq.com/s/HUwpbpq14eqVWZo_G-BLgw (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