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日报:多所在常普通高校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出炉 升学、留学人数逐年增加 毕业生更愿继续深造

   发布时间: 2019-02-01

  

近日,我市多所在常普通高校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出炉,记者对比各校近两年的就业质量报告发现,继续深造如升学、出国等人数增加,同时,学生离职率有所降低。

继续深造人数占二至三成

根据就业质量报告中毕业生毕业去向分析,就业仍是各大院校首要去向,就业比例均占70%以上。而记者通过对比发现,20172018两年中,各校的继续升学比例持续上升,占总毕业人数的二至三成。如常州大学2017年本科生升学比例为17.9%2018年则为18.9%;江理工近两年毕业生升学比例分别为8%10%;信息学院2017年、2018年毕业生升学比例分别为23%27%;机电学院2017年毕业生升学比例为15.6%2018年为19.7%

机电学院就业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5年起,高职院校学生对于学历提升的要求逐年提升,每年报考本科院校和成教本科学历的人数逐年提升。“此外,如今学生提高自身学历的途径也很多,包括专转本、专接本等多种渠道,学生进入高一级学府深造不再是难事。”

根据调查发现,学生深造的原因主要为提高学历层次、进行专业深造和增加择业资本。大部分毕业生表示,在面临工作做出第一个选择的时候,往往都是优先考虑稳定的工作或高薪的工作,而这些岗位,都需要有一定学历和过硬的专业技术来支撑,“继续深造必不可少。”

此外,记者发现,近年,出国留学的毕业生人数也有所增加,常大和江理工2018年出国留学人数比例分别为2%3%,比2017年提高1%左右。其中,常大主要留学国家为澳大利亚和英国,江理工为德国。毕业生选择留学的主要原因是向往更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及科研环境,其次,也有提高外语能力和增加就业竞争力等原因。

制造业仍为首要行业流向

根据2018年底,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北京发布的《社会蓝皮书》显示,2018年制造业就业需求萎缩。但,制造业仍为在常普通高校的主要行业流向。根据各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分析报告,常大和江理工2018年均有34%的学生在制造业行业就业,此外,常信院为27%。而第二大行业流向为技术服务业,约占20%

这一数据与江苏省在苏就业毕业生的情况一致:2018年,约有7.2万人在制造业就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就业人数约为3.7万人,此外,教育业有3.1万人就业。这与我省大力发展制造业和软件产业有密切关系。

中小企业为毕业生就业主战场。根据江理工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数据显示,流向中小企业的比例为89.23%,与2017届毕业生同期比例持平。据该校学工处相关负责人分析,这一单位布局与我国近年来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中小微企业的快速发展及学校与重点企业单位合作新模式的构建等因素密切相关。

高职院校离职率每年有所下降

对于自己的就业现状,2018届毕业生满意度如何?调查显示,毕业生的满意度约在80%左右。满意度主要来源于毕业生认为自己的工作比较符合自身的就业期望,对于工作岗位和工作内容均比较认同。

而在就业稳定性方面,两所高职院校的离职率为40%左右。但记者发现,近两年内,离职人数均在逐年下降。如常信院2017年离职率为50%2018年下降了2个百分点,为48%。“离职率的下降,首先与近年经济下行有关。一些好的单位招聘的人员减少,学生跳槽选择的面也就少了。其次,也和近年来毕业生的‘慢就业’有关,更多学生选择深造这条道路,就业的人数相对减少了。”机电学院就业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离职率的高低并不能说明好坏,“不是离职率低就好,离职率高就不好。而是要深层次地分析毕业生的离职原因。”该负责人表示,根据近年学生离职的情况来看,95%以上都是因为有了更好的选择,追求更高的薪水、寻找更大的发展空间。“或许在老一辈的观念中,一份工作就要做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情况,不会在现在的毕业生中出现。但现在的毕业生更乐于和敢于追求自己想要的工作。” 尤佳

  

江苏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公布

江苏高校毕业生都去哪儿就业?哪个专业就业率最高?125日,江苏省教育厅公布《2018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对江苏2018年高校毕业生情况进行分析解读。

毕业生总数56.2万 总量再创新高

2018年江苏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总数达56.2万人,比2017年增加0.6万人,总量再创新高,其中:毕业研究生5.1万人,本科毕业生27.2万人,专科毕业生23.9万人。

从毕业生生源地看,江苏生源毕业生人数最多,占总数的72.3%,其余毕业生人数较多的生源省份有安徽省、浙江省、河南省和山东省(分别占总数的4.4%2.6%2.3%1.9%)

年终就业率96.9% 本科农学就业率最好

2018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截至201891)89.0%。从各学历层次毕业生就业率看,毕业研究生初次就业率83.3%、年终就业率96.7%,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88.3%、年终就业率96.8%,专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1.0%、年终就业率97.0%

从学历层次、学科门类/专业大类看,毕业研究生就业情况比较好的是:工学98.3%、管理学97.3%、理学96.8%;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比较好的是:农学97.8%、理学97.5%、工学97.5%;专科毕业生就业情况比较好的是:水利大类98.9%(人数较少)、材料与能源大类98.4%、资源开发与测绘大类98.4%、生化与药品大类98.3%

就业地区:去长三角及苏南的最多

从毕业生实际就业所在地看,截至20181231日,去除升学、出国、应征义务兵等情况,2018年全省高校毕业生留在江苏就业的共有33.0万人,占同期已就业人数的78.0%

在江苏就业的毕业生中,到苏南地区就业的占65.1%,到苏中地区就业的占15.2%,到苏北地区就业的占19.7%。由此可见,长三角地区及我省苏南地区等经济发达区域依然是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流向。

  

常州日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rb/html/2019-01/31/content_262861.htm(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