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曹义孙委员 建言资政只为国家至善社会美好

   发布时间: 2019-03-12

  

  

人物简介  曹义孙,江西景德镇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院长。

  

37日一大早,《法制日报》记者就收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曹义孙的微信。这是一份长达3000多字的采访要点回复。

“利用睡前的时间梳理了一些想法。”曹义孙说,采访要点回复中都是他的学术观点。

博学、严谨、纯粹、认真……曹义孙就像一位从“天上”掉下来的学者,而他的人生历程,也经历了一个从“上天”到“落地”的过程。从哲学到法理学的求学经历,从教书育人到服务社会的履职体验,专业在变化,职业在变化,不变的是他那份“以毕生之主要精力孜孜思索如何在国家治理中实现至善,建设美好社会”的情怀。

看起来很“不食人间烟火”的这句话,却是曹义孙最真实的思想表达。

建言资政服务社会

无论在什么时间、什么场合见到曹义孙,干净与透亮永远是第一感觉。与其说是多年前齐整的中山装、一尘不染的黑框眼镜以及从不凌乱的花白头发成就了这种印象,倒不如说是一种由内而生的气质使然。

没有多少人可以随口引用柏拉图的话,也没有多少人将获得知识作为自己的生活准则。曹义孙却是。

尽管他着意使自己的交谈更平民化,但蕴含深刻哲理的话还是时而从他口中迸出。原来,曹义孙投身于学问的第一站即哲学。

他在学问上不断求索,先是潜心于哲学伦理研究,后又转向与哲学相近的法哲学、法理学。

毕业后,曹义孙选择到高校从事教学研究工作。然而,“两耳不闻窗外事”似乎又与他的本心相悖。

柏拉图说,哲学家为公众谋幸福的途径是启蒙教育。“这就是学者的使命,不仅要追求真理,而且要规范与引导行为;不仅要追求自身完善,而且要服务与造福于社会。”曹义孙说。

担任政协委员建言资政,就是曹义孙服务社会的主要方式。从“天上”的学问回到“地上”的实践,曹义孙将自己的学识不断地化为实实在在推动法治中国建设的力量。

这些年来,他先后以政协委员的身份提出过制定反就业歧视法的提案,关注过诚信建设中的黑名单制度实施,呼吁过培养专业化反腐队伍,建议过对基因检测进行立法规范,甚至研究过娱乐业的税费问题……

围绕难点研究问题

曹义孙越来越注重对实际问题的研究与解决。

比如,在他从事教学工作后,与法学教育结下不解因缘,写出《法学教育论》这样的开山之作,迄今他的身份标签还是与法学教育相关。

“被动研究”有出色成果,主动研究的问题他的表现亦是可圈可点。“建设法治政府,最关键的是管住公权力,重中之重是关注政府怎么收钱、怎么花钱。”认识到这一点后,曹义孙对财税法治有了浓厚兴趣。

财税法在约束权力中的重要性、财税法学在法学学科体系中的核心地位等问题,曹义孙非常感兴趣。

跨界到财税法学的他,得到业界认可。在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上,曹义孙当选为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财税法还不是他最“跑偏”的。最近两年,曹义孙又开始关注仲裁这门在高校里连专业课程设置都缺乏的学科。从见到记者开始,他大部分的谈话内容都直接或间接地涉及仲裁。

深耕商事仲裁领域

在曹义孙看来,当下的中国需要仲裁发挥纠纷化解的重要功能。

“我一直都在思考如何在国家治理中实现至善,建设美好社会。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一方面,我为国家在各方面的发展感到自豪;另一方面,也陷入了沉思:如何建立矛盾和纠纷化解新机制?”曹义孙说。

深入思索后,曹义孙给出答案:“阻碍我们的不是矛盾的存在,而是当时代进步了,矛盾和纠纷呈现出新的特点,需要有相应的纠纷解决机制与之配套。”

想明白这一点后,曹义孙认识到,我们要做的是总结新时代矛盾和纠纷的新特点,看到新时代对解决矛盾和纠纷的方式、方法和制度供给的新需求。

曹义孙认为,应尽可能地按照人民内部矛盾人民内部解决的原则,从政策上鼓励仲裁成为处理民商事矛盾和纠纷的主渠道。

继去年曹义孙建议专设仲裁学院之后,今年他再次带来与仲裁有关的提案——《关于扶持具备条件的中国仲裁机构在境外发起设立具有独立裁决权的仲裁机构的建议》《关于建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仲裁区域性仲裁工作平台”的建议》。

曹义孙已经在实践中积极参与到了仲裁的各种活动中,例如,担任江西省赣江新区国际仲裁院理事长,组织设计仲裁规则;在江苏省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开设仲裁法课程,在法学一级硕士点设立仲裁法研究方向;建立中葡法学院,重点研究葡语系国家的仲裁制度;与常州仲裁委员会联合建立史良仲裁法庭;与吉尔吉斯斯坦工商会国际仲裁院联合发起设立世界仲裁交流中心等。

身为学者,曹义孙对自然法学依然保持着不变的偏爱,但很多关于仲裁的实际问题却更多地萦绕于脑中。最近他还在想着如何准确界定仲裁在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发挥仲裁在维护社会稳定和维护政权安全上可能发挥的作用等问题。

即便常常“不务正业”,那又如何?读懂了曹义孙便可明白,这一切都源于本心——对于善治的永恒追求。

  

法制日报:http://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190312/Articel05005GN.htm

法制网: http://www.legaldaily.com.cn/index/content/2019-03/12/content_7796659.htm(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