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江苏文化高质量发展要提升区位特色

   发布时间: 2019-03-11

 

 

江苏文化发展,需将既有区位特色进行从内部到外部、由国内到国际更准确的再定位,实现由世界来看江苏的有效转型。以苏南特有的工业文化遗产群落为例,如果放眼全球,则其既是中国近代化的缩影,也是世界工业化浪潮席卷中国的印迹与留存,更是以大江大河大港为依托,以纺织工业为起始,逐步实现工业化的中国典型或范例;并可与西班牙、英国、美国、德国、日本等国进行有益比较与有效关联,在环球视野中审视这些工业文化遗产群落的世界价值与意义,深挖其中所蕴含的世界工业化过程中不断变化的全球供应链转换印迹,以及由集体无意识传递的工业化脉络、技术演进史、新移民规律、工业城镇化方式、城市与大运河共生逻辑等深层内涵;进而以更高的起点来实施保护、研究与利用,并从区位文化整体提升的角度,将其作为江苏品牌、典范和标准而能在世界范围内产生持续影响的文化工程去打造。提升区位特色,是避免文化同质化的良策,也是摆脱文化发展完全依附经济模式的科学选择,更是各城市彰显特色、特征与品位的方向。总之,文化高质量发展,必须基于科学再定位的区位特色整体提升,才能将其导向和而不同、特色多彩的融合共生与永续传承之路。(作者系常州大学周有光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常州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

 

中国社会科学报:http://www.cssn.cn/index/zb/201903/t20190307_4844517_3.shtml?from=timeline  (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