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日报:了解他国文化,也让世界更了解中国 常大大四学生捷克支教47天

   发布时间: 2019-03-25

  

  

“记不清上了多少节课,也没能记住每个学生的笑脸,但上课的内容早已烂熟于心。每每向学生们展示祖国的强大时,内心总是汹涌澎湃。”这是常州大学华罗庚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大四学生丁博在捷克布拉格支教47天后写下的感言。在刚刚过去的寒假,丁博背起行囊走出国门,成为国际志愿者,开启了一段海外支教之旅。

95后成为国际志愿者

回忆起支教生活,95后丁博眼中闪烁着光芒。他告诉记者,早在前年放暑假之前,他就有一个“惊天想法”——去海外支教。“主要是受一位高中舍友的影响,他去过印尼,跟我分享了很多故事,听得我热血沸腾。”于是,在朋友的引荐下,丁博申请加入国际经济学商学学生联合会(AIESEC),成为一名国际志愿者。

AIESEC成立于1948年,长期致力于向青年大学生提供跨国实习、文化交流、实践性岗位锻炼的机会。来自全世界的青年大学生由此走向世界的各个角落,通过系列实践活动,增强个人国际竞争力,了解这个世界。

经过面试、培训,119日,丁博远赴捷克布拉格。这次项目的主题是Break Culture Barriers,即打破文化壁垒,主要工作就是到布拉格当地学校给孩子们上课,传播中国文化,同时也和世界各地的志愿者们进行交流。

47天支教满满“中国风”

经过一周的培训和团建,丁博被安排到布拉格周边的一个小镇——Horomerice。当时,他的内心很忐忑,担心自己完全没有教学经验,又不了解当地学生的英语水平,不知道他们能不能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为了让当地的学生能够了解中国文化,丁博使出了浑身解数。第一节课是给七年级学生上的,内容是中国生肖和茶文化。当他泡开自带的绿茶,茶香四溢,一下子就俘获了学生们的心。大家一边品茗,一边听课,好不惬意。丁博还带去了中国礼物——中国结、茶叶和辣条。

“语言并不是主要问题,重要的是有一颗乐于交流的心。”上课时,丁博教孩子们剪纸、写汉字、茶艺等,给他们讲大熊猫、春节等带有中国元素的故事,还把自己做的中国菜带到学校给孩子们品尝。“没想到学生对中国文化那么感兴趣。”在丁博看来,他不仅是一名老师,更是一名文化使者,“能够在了解他国文化的同时让世界更了解中国,我感到很荣幸。”

传递温暖,收获感动

47天的支教,对丁博来说,无论是体力还是耐力都是一种磨砺。丁博说,这是自己第一次做这么长时间的老师,让自己对老师这个职业有了新的认识,“当看见学生们认真做笔记、积极发言的时候,内心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支教期间,丁博曾有几天寄宿在当地家庭,他也感受到了异国他乡的温暖。几乎每天晚上,都有人带他逛街、散步、溜冰、打羽毛球、上兴趣班等,“我有任何困难,他们都会很热心地帮助我,给我做晚饭,帮我洗衣服,教我一些捷克语,还帮我翻译资料。”

离别时,孩子们把丁博送到车站,车开了,孩子们就追着车跑,这成了丁博最珍贵的回忆。“以后有机会,还要参加海外志愿者项目,带着善意去拥抱世界,传播中国文化。”丁博说。

  

武进日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wjrb/html/2019-03/22/content_272212.htm(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