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一草一木 承古萌新——记常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纪俊玲教授

   发布时间: 2019-04-03

  

 

在她的手里,一草一木皆被赋予时尚色彩,让我们拥有了把植物的一瞬穿在身上的可能,她读懂了自然写给人类的情诗,沿袭创新使用天然植物染料进行面料染色的传统草木染技术,并发展形成集植物染料、生态染色、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全流程生态植物染色体系,为我国草木染传统印染工艺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她就是常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的纪俊玲教授。

怎一个“拼”字了得

进入纪老师的实验室才知道,原来化工实验室也可以用“优美”这样的词汇来形容。她的实验室里全部挂满了用草木染植物染料染成的围巾,在围巾上定格的就是那些植物最本真的颜色。纪老师介绍的时候,脸上始终挂着温和的笑容,让小柚一扫采访她之前的紧张忐忑,很轻松地展开了这次采访。

纪老师介绍了她们团队正在进行的植物染拓印、成衣染色等工作,展示了她们所用的原料和成品以及近期团队在做的工作。原来草木染如其名一样是来自植物,是纯天然植物提炼染料,染出来的织物颜色贴近植物自身,就像把植物“穿”在身上一样健康自然,纪老师团队所创新的植物染色技术正是这项技术的传承,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纪老师介绍这些的时候非常自信大方,想必这也是她引以为傲的工作成果。

纪老师自1989年踏入这个行业以来,一直刻苦钻研、勇于探索。常常在研究所、学校实验室能看到她挑灯夜战的身影,经常一个科研项目一忙就是半年。她参加过“七·五”攻关项目研究,主持完成了多项省科委项目,开发了众多市场适销的拳头产品。期间还攻读了硕士、博士……除了工作上的重压外,纪老师其实还承受来自家庭的压力和自身健康问题,但这一切都没有将她压垮,而是铸就了她刚毅乐观的性格。

纪老师在草木染行业能取得现在这样的成就,与她的钻研、探索精神密不可分。为了更好地去传承创新草木染技艺,她曾走访贵州山区,研究山上的野树野花。山路崎岖,纪老师却总是第一个爬上山,看到感兴趣的草叶,她会摘下叶子细细地闻,用手轻轻地搓,总想着把这些都带回去看看能不能用到草木染研究中去,因为一片新的草叶也许就是一种新的颜色。下山的时候她手上拿了一堆摘的树叶野花,全用自己的围巾包着,视若珍宝。

你们肯学,我就肯教

她曾说过:“只要你们肯学,我就肯教。

参赛学生戴繁琢介绍,纪老师在带领“互联网+”团队备赛时侯,会坚持陪着她们加班加点,一字一句地帮他们修改项目,有时候突然有什么想法,纪老师会立刻给团队成员们打电话,教他们如何修改。在学生需要帮助时,纪老师会毫不保留的将自己所知道的知识告诉学生,耐心为他们解决问题,帮助他们推动项目顺利进行。纪俊玲等老师指导的“贵在植染——以植染技术革新助力贵州脱贫致富”项目也获得了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参赛学生戴繁琢说:“我非常幸运能碰到这样的老师,也从她身上学到了很多。”

除了在工作上,纪老师在学习和生活上也会给出很多有用建议。很多同学喜欢上她的课,因为在她的课上,她不会单纯只讲理论知识,也会给学生们传授一些人生经验,感觉她就像一位循循善诱的母亲一样用自己人生经验去引导她的孩子们,让他们的人生路少一些弯路,多一些坦途。

纪老师是良师,也是益友。她始终保持着年轻的心态,也愿意去接受和尝试新鲜事物,每次看到学生在玩一个新的app或者是一些视频,她都会主动去询问,去了解学生们的一些感受,更好陪伴着学生们成长成才。

推己及人,君子成人之美

虽然每天为草木染事业奔忙很累,纪老师却很享受这个过程,从基础技术研发到参加比赛为人所知,再到现在草木染工艺一步步推广发展,她能感受到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报,这些回报也影响着她帮助的人。

她所帮助的偏远山区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好,贵州黔南州参加她的项目的140多户居民,户均增收近万元。她说:“我们对于扶贫政策,不仅仅是赞助,而是让农民通过劳动致富,这是一项革命性的推动,需要我们一步步去完成。”除此之外,纪老师还想将中国服饰的传统技艺,例如扎染、蜡染以及瑶绣等工艺与时尚结合起来,让传统手艺人的才华得到展示,让中国传统手工技艺真正的走向世界……

  

中国江苏网:http://jsnews.jschina.com.cn/zq/focus/201904/t20190402_2279264.shtml?from=singlemessage&tdsourcetag=s_pcqq_aiomsg(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