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日报:2所在常高校新增专业8个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成新兴热门专业

   发布时间: 2019-04-15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确定了同意设置的备案专业、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新增目录外专业点名单。其中,新增备案本科专业1831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241个。

8个专业,一半涉及智能科学和大数据

据了解,同意设置的备案专业涉及2所在常高校——常州大学和江苏理工学院,两校分别增设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舞蹈表演、数字媒体艺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智能制造工程6个专业和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个专业。

8个专业中,5个涉及智能科学和大数据。这也与近年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高速发展有关,各大高校纷纷开设相关专业,希望为这些领域发展培养更多人才。

而根据名单统计结果显示,全国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最多的是也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96所,此外还有机器人工程101所、智能科学与技术96所、智能制造工程50所。同时,数字媒体艺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也异常火爆。

“我国大数据相关行业人才急剧缺乏,2018年江苏大数据人才缺口约达10万人。”常州大学大数据学院徐明华表示,而常州作为“新型示范性智慧城市”试验建设点,位于钟楼经济开发区的中兴能源云计算华东基地和百度大数据产业园、位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腾讯云基地等一批大型实体项目,以及常州市产业经济数据中心、旅游产业专题分析系统等一批大数据分析与服务平台的相继规划和实施,都需要大量相关人才和技术的支撑。因此,常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筹建。“我们通过设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培养大量技术人才;成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聚集新型高端紧缺人才、开展研究、服务产业;建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培训中心提升政府企业人员智能应用软能力等,来培养科技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徐明华说。

江苏理工学院的机器人工程预计今年开始招生,计划招生1个班。“随着传统制造业的改造提升、人工成本的快速提高,促使企业不得不考虑用更多的机器人来代替人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亟需能从事机器人原理与技术的人才。”

该院机械工程学院机电系副主任、机器人工程专业负责人丁力告诉记者,学院这一新专业将在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培养体系的基础上,突出机器人在工业领域、服务领域的应用,同时结合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办学特色,培养能从事机器人工程领域内的机器人本体、核心零部件、控制系统设计,以及机器人系统应用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应用维护及管理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

三部门联发13个新职业信息

记者了解到,日前,人社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等三部门正式向社会发布了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等13个新职业信息。这是自2015年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以来发布的首批新职业。

13个新职业分别为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人员、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无人机驾驶员、农业经理人、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和工业机器人系统维护员。

首批新职业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江苏理工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副院长范洪辉表示,近几年,随着我国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广泛运用,对从业人员的需求大幅增长。“类似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等专业技术类新职业应运而生。这些新职业属高新技术产业,以较高的专业技术知识和能力为支撑。”范洪辉表示,这就要求专业培养学生时,除了能具备较高的信息素养,还要能掌握大数据工程项目的规划、应用和科学管理决策方法,让学生能具有大数据工程项目设计、研发和实施能力,成为高级复合、应用型人才。 尤佳

  

常州日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rb/html/2019-04/11/content_276104.htm

中国常州网:http://news.cz001.com.cn/2019-04/11/content_3587861.htm (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