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日报:常大学子协助区检察院5年助120多名罪错少年通过考验

   发布时间: 2019-04-15

  

本报讯 (夏丹 记者 张莉) 前不久,罪错少年小成(化名)通过6个月考验期,接到了武进区检察院的不起诉决定书。在宣布会上,小成激动地向对他帮教的大学生哥哥邵欣宇表示感谢。

邵欣宇是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大三学生。20183月,邵欣宇正式受聘成为武进区检察院法律志愿者,到目前共结对帮助7名罪错少年。其中,3名少年已通过考验期,被免于刑事起诉。

2014年,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在校大学生作为法律志愿者跟武进区检察院结对,参与一项社会实践,他们协助检察官,对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进行生活、学习及家庭状况的社会调查,对他们的日常表现进行监督指导。这些法律服务志愿者都是经学院精挑细选、在学习成绩和各方面表现优异的学生。“这些孩子虽然在法律意义上是犯罪嫌疑人,但同时不能忽视的是,他们也是和我们一样处在社会关系里的‘人’,是可以教育感化的。”这段文字出自邵欣宇撰写的一份社会实践报告。

据介绍,自2014年以来,常大法学院的法律志愿者共结对帮教了120多名罪错少年,使他们都顺利通过考验。2018年,常大法学院成立了一个专门致力于未成年人保护的公益组织,法学院的在校大学生以法律志愿者的身份加入这一公益组织,以点对点的方式对罪错少年进行帮教。

“相比于问题少年的家长、老师、检察官或社区工作者,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帮教的优势不言而喻:他们在年龄上跟这些罪错少年接近,帮教起来有亲和力。”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教授纪森认为,大学生志愿者与帮教对象在思维方式和生活上有相同点,帮教时更能找到切入点。

  

武进日报: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wjrb/html/2019-04/11/content_276156.htm(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