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努力当好全国教育排头兵 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娄勤俭书记教育大会讲话

   发布时间: 2019-05-22

  

51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教育大会,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会议结束后,全省教育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娄书记讲话热潮。

坚持正确方向

把立德树人作为首要任务

娄勤俭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德育对培养什么样的人至关重要,要把立德树人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德育原则,全面系统推进,贯穿于江苏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

“这次全省教育大会意义深远、鼓舞人心,标志着江苏教育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要始终保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不变初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立根说,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要贯彻在学校发展的全过程中。“近期,南京农业大学重点推进校领导联系学生工作,除了讲课、作报告这些常规要求外,还要求每名校领导和主要处室负责人都要当班主任,让行政干部更多地了解学生需求、服务学生成长。”

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表示,学校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围绕高质量发展,坚持发挥党组织在办学过程中的领导作用,以党的领导推进学校质量建设,坚持党建带团建,不断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将立德树人要求贯穿于学校高位发展的全过程。

徐州高级中学校长、党委书记秦晓华说,教育现代化最重要的是人的现代化,要树现代之德、立现代之人,发展核心素养,推进德育现代化。“我们正在探索基于‘慢生长’的德育路径,通过厚实阅读、增加阅历的方式,实现从育分到育德、从学科教学到学科育人、从学术训练到创新实践的转变。”

聚焦供给侧

把教育办得更贴心更暖心

江苏是教育大省也是教育强省,江苏教育改革稳步推进、不断深入,江苏教育改革的取向到底是什么?娄书记给出了回答:“要深入推动教育领域改革开放,把让江苏的孩子都能有学上、上得起、上好学作为改革基本取向。”本次教育大会还聚焦教育供给侧,提出努力把教育办得更贴心、更暖心。

南京市秦淮区教育局局长李海岩说,作为省会城市主城区,秦淮教育要努力“扬长补短提质,破解教育供给侧难题”。“近几年来,区委、区政府在制定全区发展规划时,优先考虑教育事业发展,通过高中资源整合,带动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优化,联动腾挪,改善办学条件。我们将力争实现高标准建设、高品质办学,确保区域教育发展再添新动能,不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市区共建优质品牌学校,强化和大学共建附属学校,不断丰富秦淮办学元素。”

作为一名基层学校校长,连云港市苍梧小学校长戴咏芳表示,今后将更深入地实行嵌入式、体验式的课堂教学方式,不唯分数进行评价。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家校沟通,形成合力,化解家长对子女教育的困惑和焦虑。“5月上旬,我们开始实行午餐服务,目前已有五分之一的学生参与进来,更通过弹性离校等方式,切实解决家长的事务性负担。”

不断改革创新

当好全国教育排头兵

“江苏教育现代化美好蓝图基本绘就,落实规划责任重大。”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冯大生说,未来需要进一步抓好规划的组织实施,完善组织协调和督查考评机制,修订完善现代化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实施目标管理和联动推进。“特别要对《江苏教育现代化2035》各项战略任务与《实施方案》八项工程及教育现代化六大区域创新实验配套相应政策,确保规划提出的战略任务与具体项目能够落到实处、发挥作用。”

517日,南京市雨花台区教育局与江苏教育报刊总社联合组织高品质学校建设峰会,会议一开始便认真学习娄书记讲话精神,该区教育局局长刘善海表示,要聚焦娄书记提出的“高品质发展”,深化课程文化改革,提升办学品质。

“娄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暖心话让我印象深刻、备受鼓舞。”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党办校办主任邹燕说,目前学校正在积极探索与企业合作办学,把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努力打造职业学校和优秀企业的发展共同体。

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钞秋玲认为,本次全省教育大会的理念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定位精准。西交利物浦是一所中外合作大学,学校将进一步扩大与世界一流大学、国内一流大学的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加强育人理念、育人模式等方面的交流,不断提高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数量和质量。

  

江苏教育报:http://epaper.jsenews.com/mp1/pc/c/201905/22/c636113.html(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