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电视台:中以学生创新“大比拼”“一带一路”掀“头脑风暴”

   发布时间: 2019-05-23

随着“一带一路”不断深入,依托中以常州创新园这一国家级平台,常州与以色列近年来的合作交流也不断加强,两国青年群体也有了更多智慧“碰撞”的机会。近日,一场中以高校间的创新设计大赛就在常州大学打响。

本次参赛的有来自常州大学和以色列理工学院的8组学生。生物医学工程系的学生伊兰和组员们带来了一项关于“无创尿动力学检查”的课题。对于部分有泌尿疾病的人来说,尿动力学检查可以有效诊断病情,但塞导尿管到体内,会给患者造成不适或创伤。如何减少患者痛苦?他们提出了一个新想法。

以色列理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学生Ilan说,他们的想法是利用高速摄像机捕捉成像,用算法分析来确定问题,患者可以完成无创检查。

以人为本,改善生活。生物医药、医疗康复等领域成为此次比赛关注的焦点。常州大学华罗庚学院和医工院的学生提出了一个“家庭便携式肺功能检测仪”的创意,可以帮助肺病患者早诊断早治疗。

常州大学华罗庚学院化工专业学生苏子乔说,当CT和那些非常大的检测设备检测出来的时候,可能已经太晚去治疗或者没办法治疗了,于是我们就实现检测仪的便携化。

经过小组展示和评委问答环节,中以学生互相观摩学习,增进了解。由于以色列青年上大学普遍较晚,这次来参赛的本科生平均年龄27岁,但是他们旺盛的好奇心和创新精神让常州学子印象深刻。

常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学生熊志宸说,他们团队里每个成员都想着去搞同一个事物,都热爱这个东西。

以色列理工学院被誉为“以色列的麻省理工”,拥有纳米科技、生命科学等一流学科。常州大学也历来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在2018年全国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中,常大位列全国本科高校第73名。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两校也将进一步加强科技文化交流,搭建青年创客共享平台。

以色列理工学院带队老师Matan说,常州有一个中以常州创新园,那里有很多以色列企业,希望未来两国的学生们也能有机会加入园区,这会是一个很棒的平台。

常州大学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陆华良称,进一步加强两个学校研究人员研究层面的交流,这对学校未来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常州电视台:http://www.cztv.tv/vod/folder69/folder48/folder53/2019-05-22/331854.html (编辑 包海霞)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