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新闻:金色蜀姜,筑梦青春! 常州大学研发姜黄产业链助力四川山区脱贫

   发布时间: 2019-07-16

 

姜黄是盛产我国南方的姜科植物,您也许没见过,但一定品尝过,姜黄粉是咖喱等调味料的主要成分。姜黄药食两用,具有利尿、止痛、消炎、保肝和降血脂等功效。

常州大学制药与生命科学学院有一支团队,他们利用专业特长,研发姜黄系列产品,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姜黄在唐朝就是重要的活血化瘀药物,李时珍所著的《本草纲目》中还有一个奇特的名字──宝鼎香,以形容姜黄气香特异、功效卓著、高贵典雅。姜黄在印度被广泛作为调料和食用色素使用,有“厨房王后”和“生命香料”之称。姜黄也是日本人最喜爱的健康食品之一。2017年,姜黄成为受追捧的“十大超级食品”之一。

江苏双创人才、常州大学制药与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徐德锋长期从事姜黄的新药与保健品研发。他介绍:“我发现在英国的超市里面,这边一排放的是鱼肝油,旁边一排就放着姜黄胶囊,两者价格差不多。所以我很震撼。”

常州大学制药与生命科学学院致力于培养适应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所需要的高级应用型人才,许多大学生在低年级就走进实验室,跟随老师开展科研工作。

康茂繁同学来自四川,她说:“我的家乡盛产姜黄,当地的地理、气候最适合种姜黄。”

四川犍为,有“蜀西门户”之誉。当地农民种植姜黄有上千年历史。截至2018年,全县姜黄种植面积超过3万亩,可是年粗加工能力仅有0.5万吨。

常州大学制药与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车礼介绍,犍为当地姜黄加工方法比较原始和落后:“产品质量不稳定、污染严重。没有高附加值的产品。当地的百姓对姜黄的功效、经济价值的认识也不够。”2019年,徐德锋团队6名师生多次来到四川犍为,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农户家中,了解姜黄种植的现状。

龚亮同学说:“去年,由于姜黄的收购价波动太大,价格从每斤1.5元直接跌到每斤0.6元,采摘的人工成本甚至比卖价还高,所以当地农户都不愿意去收割。就这样一直留到了今年。”

李雨峰同学是土生土长的犍为人,他说:“姜黄的种植,有人管和没人管,它的产量不一样,质量也不一样。传统的散户种植模式,是种不成功的。”

常大师生的到来,让当地农户看到了希望。

四川省犍为县铁炉乡安南村村干部周绍成说:“犍为的姜黄与其它地方的比起来,姜黄素含量比较高,产量也比较高。而且是很优质的姜黄。”

四川省犍为县榨鼓乡副乡长罗迪斯说:“我记得他们第一次到犍为就告诉我们,可以通过生产姜黄饮料、姜黄食品来提高姜黄的附加值。我们也很希望有这样的科技人才来到犍为,振兴我们的姜黄产业。”

四川省犍为县铁炉乡安南村村民薛龙堂说:“我们需要技术、人才,更缺少的是资金。如果有了资金,那么前面的这‘两缺’基本就能解决了。”

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扶贫攻坚的艰巨任务,也是党中央的庄严承诺,这激发了常州大学学子的使命感。回到学校后,在制药与生命科学学院的帮助及徐德锋教授的悉心指导下,龚亮同学牵头成立了常州大学金色蜀姜团队。

龚亮说:“未来,我们希望以农户为中心,以当地政府为引领,找准当地的脱贫痛点,攻克技术难点,全力去打造一条姜黄产业链。通过产业来助力犍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团队15名同学来自4个不同的专业,他们利用各自所学的专业知识,在传统姜黄加工工艺基础上,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深加工技术,研发出两种姜黄产品:有保肝护肝和解酒功效的蜀姜肽片,具有AR靶向的姜黄祛痘膏。

康茂繁介绍,和传统加工相比,姜黄绿色深加工主要采用自动清洁切片和清洁烘干技术,来代替传统的手工清洗和煤烘炕加工技术,保证了姜黄产品的质量。

李雨峰说:“与此同时,姜黄废弃物、残渣可用做饲料添加剂,如猪饲料、甲鱼饲料。这方面的技术我们已经有了巨大的成果。”

20194月,手握6项发明专利的金色蜀姜团队在犍为县注册成立了蜀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产品销售和技术支持依托常州大学平台,办公地点设在犍为县铁炉乡安南村。成立1个月,就接到了3笔大订单,和30家农户达成购销协议,户均增收2500元。

今年暑假伊始,常州大学团队赶到犍为,召开姜黄项目对接研讨会,县政府召集了农业、商务、国有企业、姜黄协会、种植大户代表,与常州大学团队展开对接和交流。

四川省犍为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林说:“首先要有我们姜黄的种植标准。第二要有我们姜黄的精深加工产业链。第三通过我们这种市场的销售,反过来刺激农民种姜的积极性。”

为了啃下硬骨头,常州大学团队拿出硬办法,决定对姜黄种植户给予补贴;委派技术人员为农户提供种植技术;为种植户购买农业保险;在当地建厂,进行产品深加工。县政府也表示,会减免相关企业税收;县里投资3000万元,扩大姜黄种植面积和基地建设。预计到今年底,仅铁炉乡就可增种姜黄3000亩,户均增收6800元,可让全县560家农户脱贫。

张林说:“我们要建出一条集姜黄的种植、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姜黄产业体系,助推犍为的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荔枝新闻:http://news.jstv.com/a/20190715/1d66e7aa3fd74720a333a0eb1109a9fd.shtml?jsbcApp=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 关闭窗口 =-